郑州市教育局:初心引领“双减” 使命催生征程

2024-02-20 10:0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郑州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党中央确定的目标任务,把“双减”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不断夯实美好教育发展之基、激活优质教育均衡之源。2023年,郑州市政府5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校外治理工作汇报,并列入郑州市平安建设和美好教育目标考核;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并审议市政府“双减”工作报告,对校外治理成效给予高度评价。


  一、争当把握大势、服务大局的“排头兵”


  郑州市始终从政治上看“双减”,从民生上抓“双减”,因时成势、因势成事。严格审批禁增量,综合整治减存量,依法规范保质量:全市原有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1376家,压减至106家并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全面推动平台管理,监管风险保证金4810万元,2023年,完成课程订单3.79万个,监管培训预收费资金4220万元,完成培训材料市级三轮抽查,核验通过从业人员1333名。深入推进分类管理,创新提出“先移交、后规范”和“同审联批”机制,在全国率先完成分类管理目标。郑州市2次在全国“双减”会议上介绍经验,教育部先后5次面向全国推广复制“郑州模式”,有效发挥了“排头兵”的先行示范作用。


  二、勇当发挥优势、巩固胜势的“领跑者”


  合规机构“智慧监管”:发挥“数字化平台”优势,整合并网机构视频监控,在全国率先搭建市县两级监控平台,建立实时视频轮巡和“超时培训”预警机制;以130万用户的官方微信“郑州教育”为端口,研发“随手拍”举报小程序,建立“3+5”问题处置模式。


  违规培训“依法处置”:组建42人的执法人员库,组织3批次执法培训班,违规培训立案16起,开具罚单15个,面向社会通报曝光12批、85起典型案例;携手省电视台都市频道打造“郑州校外治理在行动”电视专栏,6次组织问题机构“回头看”并在省台播出。


  分类管理“纵深推进”:调整校外培训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启动非学科机构审核工作,全市已审核通过非学科机构1399家,位居全省第一;启动1714家移交机构的证照规范化管理行动,依法依规实施证照过期废止或变更注销,彻底消除移交机构的遗留隐患。


  资金监管“账户分设”:在“政府指导价+风险保证金+预收费监管”的“三保险”模式下,进一步实现保证金和预收费监管账户分设,银行“实时监管”保证金,平台“动态监管”预收费,确保资金分类管理、支出明晰。2023年,我市“资金监管”工作被评为全国“双减”优秀案例,“智慧监管”模式被河南省政府工作快报刊发。


  三、敢当开拓创新、推动改革的“弄潮儿”


  “双减”是一场让教育回归育人本质的深刻变革。郑州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的指示批示精神,把握好、利用好教育减负和科学教育加法带来的重大利好趋势,推动校外治理成效转化为“五育并举”的教育深度和“美好教育”的民生温度,解决科学教育碎片化等问题,拓展校外科技场馆资源,制定“馆校合作”计划,加强“馆校联动”,打造中小学生“第二课堂”,促进学思结合、寓教于乐,充分激发了中小学生的好奇心、想象力和探求欲。中原区《聚焦“五个一”建设 加强中小学科学教育》被评为全国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优秀案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