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加强春节期间全省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的通知

教办政法〔2024〕40号

2024-02-05 16:1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各普通高等学校,各直属中等职业学校,厅直属实验学校:

  2024年春节将至,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进一步在全省教育系统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根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河南省司法厅《关于加强春节期间法治宣传教育的通知》(豫法守协〔2024〕1号)精神,现就全省教育系统春节期间集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充分利用春节期间师生放假、阖家团聚等有利时机,重点围绕国家安全、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心理健康、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网络安全等工作,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面向青少年群体,深入基层,组织开展形式多样、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师生法治意识,推进守法普法,营造良好的法治教育氛围。

  二、宣传重点

  1.突出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坚持“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推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师生守法普法工作,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入脑入心。

  2.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和民法典。深入宣传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要面向广大师生及家长,深入基层,通过常态化的学习宣传教育,让宪法和民法典走到走进每一位师生和家长的心里,让广大师生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能力。

  3.聚焦教育事业改革发展,营造良好教育法治环境。持续推动全省教育系统“八五”普法规划贯彻落实,深入推动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和依法办学。全面贯彻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增强青少年学生的规则意识和法治观念,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养成尊法守法习惯。做好爱国主义教育法、家庭教育促进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

  三、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地各高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春节期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充分运用“互联网+”方式以及学习强国等平台,利用好春节假期多维度开展法治教育,不断提高广大师生的法治素养。

  2.把握方向、凝聚力量。各地各高校法治教育部门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法治供给,可以采取法律知识竞答、法治谜语、互动游戏等方式,围绕个性化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普法产品,提高法治宣传精准性有效性。

  3.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各地各高校要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原则,落实普法主体责任,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宣讲活动落实落地取得实效。

  4.各地各高校活动进展情况和典型做法,及时报送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联系电话:0371-69691272,69691253。

2024年2月4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