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教育局:紧扣“1234”工作主线 全面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2024-01-30 17:0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焦作市教育局紧扣“1234”工作主线,全面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聚焦“一个中心”


  认真贯彻教育部等十七部门印发的《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精神,紧跟省教育厅工作部署,坚持以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为中心,加强统一领导,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压实各方责任,形成工作合力。2023年以来,先后印发《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行动方案》《焦作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加强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工作的通知》《焦作市教育局关于做好近期全市中小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工作的通知》等多个文件。


  二、抓住“两个重点”


  认真抓好师资队伍建设和专项经费投入两项重点工作,助力心理健康教育高质量发展。截至2023年年底,全市现有心理健康教育教师2337人,相比上年新增1632人,基本实现了每所成建制学校配备1名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标准。全市建立了市、县、校三级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体系,助推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专业发展。2023年暑假期间,全市共计培训心理健康教育教师1682人次。据统计,2023年全市教育系统心理健康教育经费总投入为952万元,切实保障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正常开展。


  三、强化“三级干预”


  开展心理健康测评。2023年11月,采用专业心理量表对全市小学阶段4至6年级、初中、高中阶段近35万名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测评,全面排查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测评结束后,各学校采取三级管理方式,分层分类制定辅导方案,开展专业心理辅导超1万次,覆盖学生19.3万人,对1.1万名重点学生建立心理档案。


  加强医校沟通协作。统计焦作市人民医院、焦作市第二人民医院等12所开设有心理科医院的相关信息,并及时转发至各中小学校,帮助学生、家长解决心理疾病无处就诊的困难。


  开通心理咨询热线。在焦作日报、焦作市教育局等官方平台公布8名心理志愿者联系方式,为学生、家长提供全覆盖公益心理疏导服务。截至目前,累计接听求助热线120余次。


  四、落实“四个举措”


  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在全市871所中小学校设置心理委员2万余名,实现中小学校班级心理委员全覆盖;通过开学第一课、团体心理辅导等形式,教育引导学生掌握心理困扰求助渠道。秋季开学以来,累计开展团体心理辅导1757次,参与学生12.2万人次。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融入第二批主题教育全过程,通过召开会议、实地视导、发放问卷等形式,深入了解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情况,同时针对调研发现的主要问题分类采取措施,不断推动主题教育有力开展、走深走实,形成《焦作市教育局关于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共计20页,约7600字。


  规范心理健康工作。编写《焦作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指南》,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体系构建、学生心理健康测评开展、教师心理健康维护等十五方面规范完善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流程,推进全市各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形成《焦作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指南》共计10万余字。


  建立定期视导机制。建立校级全面自查、县级逐一复查、市级随机抽查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视导机制,重点视导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情况、心理危机预防及干预体系情况等,反馈意见及建议,促进各项工作落地见效。2023年全年累计抽查中小学校44所,提出整改问题87个,已明确整改责任人,落实闭环管理。


(焦作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