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公布首批河南省
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导师工作室主持人遴选结果的通知

教办基〔2024〕19号

2024-01-24 09:1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相关高校,省实验中学:

  为统筹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切实提高普通高中育人质量,促进普通高中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进一步加强学生发展指导队伍建设,提升我省学生发展指导工作专业水平,按照《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加强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省教育厅组织开展了首批河南省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导师工作室主持人遴选工作。经学校申报、各地推荐,省级初评、现场答辩复评、公示等环节,认定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王春前等16名教师为首批河南省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导师工作室主持人(名单见附件)。为做好工作室建设与管理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省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导师工作室要依照《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加强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工作的通知》要求,从工作室条件、成员构成、文化氛围等方面继续优化完善工作室建设,制定发展目标、工作方案、成员专业成长规划等。要抓住育人方式改革的关键环节,探索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的实践路径,加强学生发展指导队伍建设,将工作室建设成学生发展指导工作的学习研究中心、实践探索中心和辐射引领中心,总结、推广指导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的成功经验,提升我省学生发展指导工作专业水平。

  二、职责任务

  (一)积极开展学习研究

  1.政策理论研究。系统学习与研究党和国家的教育政策,全面把握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精神内涵,确保学生发展指导工作的正确方向;学习学生发展理论和学生发展指导理论,理顺不同指导内容之间的关系,明确学生发展指导理念和思路。

  2.学生发展研究。基于学生的个体特征、发展需求等方面,开展调查访谈和案例分析,研究学生发展的影响因素及其机制;结合普通高中办学质量评价政策,指向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研究学生发展评价的内容、路径、方法。

  3.教师指导研究。基于学生发展需求,探索研究指导教师的能力素养;基于教师指导工作和能力提升需求,研究指导教师培训的内容、策略和方法;基于高中学校实际,研究指导学生的策略方法、实践路径和工作评价标准。

  (二)认真做好实践探索

  1.机制建设。明确工作室的成员组成、职责分工、运转机制和保障措施;建立和完善服务学生发展的指导制度,提升指导实效;基于高中学校校情,探索理想、心理、学习、生活、生涯规划等协同推进的指导模式,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

  2.指导培训。工作室要以任务驱动的形式,开展政策与理论学习、教育书籍共读、访学调研实践、学生指导案例研讨、学生指导课题研究等活动,引领成员专业成长,提升学生指导工作的理论和实践水平;积极承担各级相关培训任务,对指导教师开展分层、分类培训,提高指导教师的专业水平和指导能力。

  3.课程构建。基于核心素养,结合学校实际,探索建构内涵丰富、三年一贯的学生发展指导课程体系。统筹设计理想、心理、学习、生活、生涯等方面的课程,通过学科教学渗透、举办专题讲座、社团建设、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学科探究、团体辅导、个体指导、家校沟通等途径,为学生发展指导提供丰富的课程资源。

  4.协同推进。发挥家长在学生发展指导工作体系中的作用,探索家庭教育指导的内容、形式和方法,实现家校共育;发挥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职业生涯规划教师等多类型的优质师资作用,协同护航学生发展;发挥社会资源优势,探索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对学生发展指导的影响机制,总结社会资源运用策略。

  (三)发挥辐射引领作用

  1.成果凝练。工作室在每个建设周期内,至少主持申报1项省级及以上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结项并取得研究成果,主持人及成员至少在省级以上报刊发表相关研究性文章2篇。

  2.宣传推广。工作室要依托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媒体,定期推送学生发展指导活动和感悟,及时总结工作室建设经验,宣传新形势下学生发展指导的实践成果。

  3.示范带动。工作室每年至少组织1次在区域内有一定影响的学生发展指导交流活动,以学术报告、案例分享、论坛展示、实地观摩等形式,交流学生发展指导经验,不断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三、管理指导

  1.省教育厅将给予省级工作室一定的建设资金,定期开展学生发展指导业务培训,组织专家为学生发展指导导师工作室做业务指导。成立河南省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专家委员会,定期组织理论学习、问题研讨、成果交流等活动,指导全省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工作。

  2.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相关学校要将工作室建设作为推动高考综合改革、新课程改革和提升区域学生发展指导工作水平的重要举措,逐级建设市县学生发展指导导师工作室。要为主持人和成员开展工作做好制度保障、经费保障、条件保障,在评优评先、职称评定和绩效考核等方面对主持人和成员给予倾斜。

  3.省级工作室建设周期为5年,实行动态管理机制。创建周期内,省教育厅依据工作室的职责任务,进行过程性考核和终期考核。各省辖市教育局要加强对工作室的日常指导和管理,对区域内工作室进行年度考核,并将年度考核结果上报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确保工作室建设质量。


  附件:首批河南省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导师工作室主持人名单

2024年1月19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