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市:完善校长蹲班新机制 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4-01-18 17:1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全面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邓州市教育系统开展“增强教育文化自信,勇攀教育发展高峰”专题活动。活动明确提出“进一步营造良好教育生态,激发系统强劲内生活力”“让教育回归本原,学校成为净土,老师潜心育人,干部专心管理”。在此背景下,邓州市教体局从校长队伍提质管理入手,在全市中小学校推进实施“校长一日蹲班”制度。


  一、把脉问诊,适时提出素养升级


  中小学校长是基础教育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担负着办学治校和立德树人的重要职责使命。邓州市教体局始终高度重视校长队伍建设工作,将校长队伍建设作为关系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战略任务,通过加强培养培训、开展校长大比武、校长职级评审、实施校长一日蹲班制等一系列举措,努力造就一支政治过硬、德才兼备、业务精湛、治校有方的中小学校长队伍。


  高效率实施。2023年8月31日,邓州市2023—2024学年上学期教学教研工作会议上提出,实行“校长一日蹲班”制度。9月12日,印发《关于实施“校长一日蹲班”制度的意见》,以提升各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促进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把脉问诊各中小学校办学情况,全面分析、梳理学校优势和不足,全面实施“校长一日蹲班”制度。


  高标准要求。全市各中小学校长每周选择一日蹲班,从早到晚,全景观察教师授课情况、班级管理情况、学生成长情况。在蹲班看教师、看管理、看学生的基础上,及时发现和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发现和反馈存在的问题,改进工作,提升能力;在深入了解情况后全面分析思考,优化措施,推进工作。


  高质量开展。“校长一日蹲班”制度有机整合了各方面的检查,把多头管理、各类听课检查等统筹到一日进行诊断与被诊断,帮扶与被帮扶,进而促进师生对“一日蹲班”的认同感,不断提升各学校内涵发展。


  二、细化内容,提质学校内涵建设


  为避免“一日蹲班”走过场,邓州市教体局统一设计“一日蹲班”记录表,为改进班级管理,提升教育教学提供依据。记录表分三部分,即“蹲班看班级风貌”“蹲班看教师授课”“蹲班看学生表现”。


  蹲班看班级风貌。评价的关键指标分为三个方面:一是班级文化,要求做到教室整洁,物品排放有序,教室布置美观、有特色。二是班级习惯养成,根据不同时间、不同地点,看晨读、课中、阳光大课间、午餐、晚寝等时间段学生习惯养成情况。三是班级风格,围绕学校的整体工作,要具有班级特色。


  蹲班看教师授课。观察的是教师在一天课堂可见的流程环节中的教学表现,观察角度分为四个方面:一是上课有准备,是否按照课表上课,是否按照教案上课。二是课堂有互动,重点观察师生关系、教师教学语言及方式等。三是过程分环节,看教师流程是否环节齐全。四是评价有维度,分为四项,分别是工具撬动、情景调动、问题驱动、平台互动。


  蹲班看学生表现。观察学生一日在校的表现,走近“学生学习”,全面掌握学生的课堂参与程度、作业达成效果等;走近“学生生活”,关心学生在校的衣食住行,保证学生安心学习、快乐生活。


  三、狠抓落实,持续提升工作效能


  邓州市结合实际,紧密围绕“增强教育文化自信,勇攀教育发展高峰”专题活动要求,采取有效措施,保障“校长一日蹲班”工作稳步推进。


  健全工作机制。邓州市教体局在实施“校长一日蹲班”制度上,坚持“整体规划、突出特色,梯层推进”,要求各单位依据学校实际情况,制定符合学校特色的“校长一日蹲班”制度。并且各乡镇中心校长要带头入校蹲校,各学校校长要做到每周一日蹲班,并做好蹲班记录。


  强化督导检查。邓州市教体局每月由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学校实地督导检查“校长一日蹲班”情况,检查后,下发检查通报,并进行定期检查评比,纳入校长履职考评内容和评价依据。2023年9月至今,已连续组织5次由局党组成员带队的全市中小学业务检查,通过随机抽签的方式,对各学校开展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观摩活动,并以走访学生、查看记录等形式督促校长蹲班制情况落实,促进各学校管理和课堂教学提档升级。每次检查还要形成实录式简报,有奖有惩,通报全市。


  选树先进典型。及时发现和总结“校长一日蹲班”实践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涌现出的先进典型,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形成工作常态。目前,全市已有19个单位开展了“校长一日蹲班”工作分享,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


  自2023年以来,邓州市教体局共下发检查简报5次,“校长一日蹲班”中发现并整改问题26个。对在一日蹲班制度工作中推进不力、成效不明显的2个单位进行了约谈。“校长一日蹲班”制度的常态化实施,有效破解了学校存在的“行政化”倾向,让广大教育管理干部积极深入教学一线,深入了解师生工作学习情况,切实解决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邓州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