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延津县:教育常态化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2024-01-18 17:1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新乡市延津县建立五种常态化工作机制,使教育帮扶更加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持。


  建立教师家访送温暖工作机制,使每个贫困家庭学生都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建立教体局机关、中心校、中小学校、教师四级责任体系和教师包户家访责任制,每位教师都有分包贫困学生进行家访送温暖的任务,每个贫困学生都有教师分包帮扶,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通过家访,宣传教育帮扶政策,沟通学生在校情况,使教育帮扶质量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度得到显著提升。


  建立政策宣传长效机制,使教育帮扶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每学期开学后,各学校通过主题班会、黑板报、宣传栏、微信群等方式,深入宣传帮扶政策和标准;设立学生资助公共服务热线,方便学生和家长咨询,并答疑解惑。


  建立教育帮扶动态台账,使每学期教育帮扶情况底子清、数字明。学期初,积极与县乡村振兴局进行对接,取得最新帮扶对象户信息,摸清全县贫困学生底数,并建立台账;学期末,资助资金发放后,安排分包老师家访,向家长讲清楚孩子享受的资助政策和标准,确保所有贫困家庭学生应享尽享,不漏一人。


  建立防止因学返贫预警监测机制,防止个别家庭因学致贫、返贫。定期全面筛查教育刚性支出较大的农户家庭,及时向县乡村振兴局推送此类农户和学生信息;学期末,将全县各已享受资助的脱贫家庭学生受助信息及时推送给县乡村振兴局,加强部门间的数据比对和信息共享共用,充分发挥预警信息的筛查作用。


(新乡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