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深入实施“1+X”证书制度 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2024-01-16 15:3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焦作市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模式和评价模式改革,深入实施“1+X”证书制度。2023年,全市中职学校取得“1+X”证书1876人,占省下达任务数(1400人)的134%,完成率处在全省前列。


  坚持育人为本,促进全面发展。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主线,以实施“1+X”证书制度为抓手,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畅通技术技能人才成长通道,拓展就业创业本领。全市有10所学校结合办学层次和办学定位,申报24个专业考核计划,科学合理编制实施方案,明确培养目标,明确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要求,保证培养规格。注重学用相长、知行合一,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增强学生的职业适应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坚持传授基础知识与培养专业能力并重,强化学生职业素养养成和专业技术积累,将专业精神、职业精神和工匠精神融入培训考核全过程。


  坚持标准引领,深化课证融通。以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为基本遵循,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在课程设置、教学内容等方面的要求,强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科学性、适应性和可操作性。推进专业改造升级,按照传统专业提质、新兴专业扩容、未来专业培育、特色专业赋能和骨干专业升级的总要求,指导中职学校对照新版《职业教育专业目录》和专业教学标准要求,主动适应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加快推进专业建设高端化、低碳化、数字化改造,切实做到从专业名称到专业内涵的全面升级。2023年,全市中职学校有3个专业被认定为河南省职业教育示范性专业点。各学校根据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和专业教学标准要求,将证书培训内容有机融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统筹教学组织与实施,深化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提高人才培养的灵活性、适应性、针对性。


  坚持提质培优,建强教师队伍。以提质培优、增值赋能、以质图强为目标,加快推进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全市11所中职学校在办学条件和内涵建设达到国家、省标准化学校要求。发挥3所“双高”学校的建设成果和经验,引领带动其他学校办学水平整体提升。聚焦“1+X”证书制度开展教师全员培训,全面落实教师5年一周期的全员轮训制度,积极对接“1+X”证书制度试点和职业教育教学改革需求,探索适应职业技能培训要求的教师分级培训模式,培育一批具备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能力的教师。及时把国家职业标准、国家教学标准、“1+X”证书制度和相关标准等纳入教师培训的必修模块,发挥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在实施“1+X”证书制度试点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2023年,全市中职学校820名教师通过省级“双师型”教师认定,9名教师被评为省级骨干教师。


  坚持完善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把开展“1+X”证书制度工作作为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成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和分工,形成主要领导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定期研究重大事项,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完善工作机制。为高质量推进“1+X”证书制度提供有力组织保障,制定出台《焦作市“1+X”证书制度工作任务实施方案》《焦作市“1+X”证书制度工作成效评价机制》等文件政策。落实学校主体责任,把高质量推进“1+X”证书制度工作作为学校建设的重要抓手,落实政策和资金支持,重点支持职业学校加强实训基地、重点专业、师资队伍等建设,提高职业学校的教育教学和培训能力。压实工作责任。根据每年度工作任务,结合实际制定落实方案、年度计划,逐级分解任务、明确目标、落实责任,确定时间表和任务书,并将各校“1+X”证书制度工作成效作为年度综合教育质量奖的重要评选内容。建立月通报制度,对当月完成情况、经验做法、存在问题等进行通报,定期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职业学校开展各项工作的日常指导、检查与跟踪,有序规范推进“1+X”证书制度工作。


(焦作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