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山阳区:筑牢教师思想之基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2024-01-11 16:5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焦作山阳区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不遗余力抓宣传、建机制、强管理、严考核,坚决筑牢师德师风防线,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一、创新师德教育,着力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学


  常态化开展教师师德师风教育,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工作特别是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系列文件等相关规定纳入教职工理论学习、岗前和在岗培训等活动学习内容。


  编印《焦作市山阳区师德师风文件汇编》,组织教师集体学习《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2018年修订)》等系列文件,将师德师风标准要求和底线红线融入其中,确保全员覆盖,入脑入心。


  组织1460名教师在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上完成师德集中学习教育,并组织1300名教师参加焦作市山阳区教育系统“书香夏旅”师德师风读书活动,择优选出18位优秀教师的读书心得视频上传至焦作市教育局三个课堂平台,供全市教师学习借鉴,进一步团结凝聚广大教师深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二、弘扬高尚师德,着力引导广大教师以德施教


  通过组织开展师德标兵、最美教师评选选树一批师德先进模范,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2023年,累计评选出31名市区师德标兵,3名市级师德先进个人,1名市级最美教师,涌现出一批先进人物,努力形成校校有典型、榜样在身边、人人可学可做的良好局面。


  有计划、有步骤推进正面宣传身边的最美教师,截至2023年年底,全区35位教师的先进事迹在“焦作市教育局”“今日山阳区”等平台被广泛宣传,生动、立体地展示山阳教师的时代风采。


  在教师节来临之际,组织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在各类电子显示屏点亮“躬耕教坛,强国有我”“老师,您好!”等祝福语并同步拍摄祝福视频20条,向广大教师致敬,为全体教师送上深情的节日祝福。


  组织全区21所学校参加河南省教育厅举办的教师风采短视频征集活动。2023年,焦作市山阳区4件作品获省级奖项。


  三、抓实监督治理,着力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


  印发焦作山阳区2023年《关于印发全区师德师风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制定和完善师德师风建设考核评价制度,成立以党组织书记为组长,班子成员和相关科室负责人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建立学校、教师、家长、学生“四位一体”的监督网络。同时,公布举报电话,设立举报信箱,接受社会监督。


  组织全区教师进行河南省教师誓词宣誓仪式和签订《教师师德承诺书》活动。通过教师自评、动态考评等方式对教师的师德师风进行综合测评,将教师师德考核纳入对各学校(幼儿园)督导考核的重要内容,并作为教师评优晋升、绩效考核、职称评聘、考核评价等重要依据。


  各学校在校门醒目位置张贴区、校两级举报电话,并面向学生和家长就师德师风建设进行民主测评;严厉开展以治理在职教师违规补课、参与校外培训机构代课、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参加谢师宴、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为重点的违反教师职业道德行为的查处,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教师队伍。


(焦作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