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淇县:“3456”模式建设品质教育

2024-01-11 16:5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鹤壁淇县教体局创新实施“3456”工作模式,蓄动能,聚合力,全力建设品质教育。


  一、创新“三室联动”,护航教育工作落地增效


  锚定“人民满意的教育”,建立“督导室+监察室+业务股室”横向协同、凝聚合力的“三室联动”督导机制,加压紧逼,推动工作。


  深入一线解难题。坚持“沉下身子、捞出问题、督出办法”的思路,向学生暗访、与教师探讨、和家长沟通,结合实际,梳理问题,由督导室牵头找出“病因”,业务股室开出“药方”,监察室负责执纪,齐推工作落实到位;若涉及违规违纪,严格追究责任。


  强化整改提效能。将督查督办作为转作风、强纪律、解难题、办实事的重要抓手,对工作积极、主动作为者及时褒奖和鼓励;对慢作为、不作为者随时警醒和惩戒;对落实不主动、不到位甚至弄虚作假者严肃问责。


  “五步”督查找亮点。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随机座谈、走访问卷、重点谈话等5个步骤对各项工作列出清单,跟踪问效,挖潜特色,推介亮点。


  二、实施“四项任务”,构架品质教育四梁八柱


  锚定“一切为了学生”,大胆亮剑,拓展思路,掀起“大改革、大建设、大培训、大整治”热潮。


  “大改革”引爆源生动力。按照《中共淇县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建立县直部门(单位)结对联系学校及“名誉校长”制度的通知》,全县54家县直部门与学校结对,帮助学校改善校园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形成全社会重视、支持教育的良好局面。选派党建指导员、教学指导员进驻中小学,推进学校党建工作与管理改革融合发展。首创校长考试竞聘制,8名优秀人才走上校长岗位。健全流动机制,学校中层以上干部交流30余人。试行学校中层招聘制,朝阳小学面向全县公开招聘4名中层干部。完善评价体系,从“德能勤绩廉”5个层面进行中层干部评议,不能胜任的同志给予诫勉、降级、免职等处理,优秀的干部优先推荐年度先进个人,打破只能上、不能下的固有观念。启动“育博”计划,定向培养、培育本土博士。深化合作办学,太行中学、淇县一中分别与省第二实验中学、郑州一中牵手,同济小学签约福建省连江县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阳光小学加入侯清珺国家级名校长工作室等,以“1+X”联盟模式组建4个义务教育集团,开启“名校+”合作办学新模式,积极探索教育高质量发展“淇县路径”。


  “大建设”增进民生福祉。近年来,淇县持续加大教育投入,撤点并校59个,腾退校园18.8万平方米、校舍3.8万平方米。县政府出资330万元开通11条免费校车专线。注资超4亿元,完成9所寄宿制学校的提质扩容,新建投用太行中学、文庙中学、太行小学、朝阳小学和3个乡镇农村教师周转房、3个农村学校塑胶跑道运动场,启动云梦寄宿制小学、卫风学校、卫风幼儿园建设,回购小区幼儿园5所,改扩建公办幼儿园23所。引资6.1亿元,建设尼龙新材料产业学院(淇县职业中专新校区),促进产教融合、产城融合,打造职业教育发展新高地。争取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项目资金240万元,助力农村学校素质教育特色发展。首期引进资金2000多万元,建造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在全市率先建成县区级教育专网并成功接入市网,实现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市县互联、校校互通”。


  “大培训”淬炼过硬队伍。横向合作“请进来”。2023年,实施“打造三品好教育”项目培训,邀请全国知名教育专家讲学,签约“国培计划”首批专家邹开煌教授启动“五育并举齐推进 融合育人助成长 构建淇县高质量教育体系”项目,开展特色精准培训62场,参训教师达1.3万余人次。纵向练兵“走出去”。组织教师参加国培、省培、市培2700余人次,精选100余名教师分别前往省第二实验中学、北京四中学习先进教育教学理念,选派校长300余人次赴北京、浙江等教育教学改革前沿学习交流,外派4名校长参加全脱产培训,遴选学校中层以上干部到省市名校跟岗锻炼,积蓄后备力量。新兵过关“实战化”。以课堂实战和案例研讨为主要内容,从教学设计、课堂驾驭、作业布置、后进生转化等方面,坚持把教育理论和教学实践相结合,课堂实操和自学自练相结合,名师演示和实战演练相结合,高质量培训新入职教师280人。校本培训“常态化”。以杨福建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为依托,组建“朝歌班主任成长共同体”等领衔名师常态化培训团队3个,培育省名班主任工作室2个,市名师、名班主任工作室3个,县心理名师工作室1个,跨省联动培训团队1个,推动培训辐射,促进全员提升。举办首届淇县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展示等活动,全县中小学教师和学生2万余人受益。淇县成功入选2024年河南“国培计划”项目县。


  “大整治”下好师德先手棋。着力推进“师德大家讲”活动,实行局班子成员带头讲,机关股室、局属机构负责人巡回讲,学校书记、校长、教师轮流讲,4个月483场702名教职工登台开讲,引领广大教育工作者守牢师德底线,不碰师德红线。一年来,集体约谈10次,工作提醒4人,诫勉1人,记过1人。持续评选“好校长”“特优教师”“师德标兵”等,广泛宣传师德典范,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三、立足“五张温情书”,铺设家校共育暖心之路


  锚定“为了一切学生”,创新沟通渠道,加强温情联系,探索特色家校合作之路。


  《教育政策明白书》传递教育温度。开展“千师访千家”活动,送达《帮扶对象家庭学生受助情况明白书》5000余份、资助政策宣传单5万余份,让学生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发放《控辍保学政策明白书》,引导家长知法、懂法、守法,禁止任何企业或个人招用未成年人,保障孩子接受义务教育权利,为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物质帮助,为留守儿童、孤儿和特殊家庭儿童给予情感、心理等辅导。制作《“双减”政策明白书》,联合相关部门展开“日查+夜查”“明查+暗访”“联检+抽检”,切实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


  《家校共育协议书》厘清教育尺度。签订《家校共育协议书》,增强家长“第一任老师”的责任感,充分发挥家庭教育指导委员会、家长学校和家长委员会的作用,落实好“家长会、学校开放日、家长接待日”及“校领导带头家访、班主任经常性家访、科任教师针对性家访”制度,及时沟通学生的思想情绪和身心发展等情况,齐力解决孩子成长中的棘手问题。


  《校外安全责任书》撑起教育高度。制发《校外安全责任书》,明确家长的校外安全责任,利用校讯通、微信群做到安全周周有提醒,节假日猛敲警钟,督促家长时刻警醒,尽到教育监管责任,有效规避各种风险,确保学生校外安全。


  《拒入非法托辅机构保证书》彰显教育力度。从招生源头加强管理,全面签订《拒入非法托辅机构保证书》,教育家长坚决不到校外非法经营的托辅机构参加托管和培训等活动,不盲目送孩子入“托”图省事,多陪伴,多倾听,多关注,努力为孩子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同时,强化明察暗访,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持续打好“双减”巩固战。


  《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告知书》严明教育法度。引导家长树立“先成人,再成才”的观念,重视孩子品德修养,提高是非辨别能力,及时纠正不良行为,教育孩子做遵纪守法公民。建立重点人群档案,严格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四、组建“六大攻坚组”,迈出高质量发展铿锵脚步


  锚定“为了学生一切”,成立“特色党建、平安校园、教学改革、清廉建设、人事改革、宣传报道”六大攻坚组,深谋划,细落实,形成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强大推力。


  以特色党建把好思想之舵。借助“党员过政治生日”“强国复兴有我”“清辉教苑”讲党课等活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教育。推动党建品牌与校园文化、教育教学、师德建设深度融合,形成前进小学的“初心”、太行中学的“太行铸魂”、同济小学的“朝歌红”等“一校一品”党建特色品牌。


  以平安校园筑牢安全之基。“建立四个机制、强化三个建设、抓好两个管理、做到三个不放过”,攻坚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全县建成11个防灾减灾教室和21所安全特色校园。


  以教学改革聚焦立德树人。围绕“教师提能、课堂提效、质量提升、学生减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领学校走“特色立校、特色强校、特色发展”之路。呈现出实验学校“雷锋校园”、太行中学“国防教育”、同济小学“朝教育”等特色教育新局面。


  以清廉建设点燃初心使命。通过上廉政党课、写廉洁家书、讲清廉故事、观警示视频、献教育良言等活动,推动清廉机关建设。形成“有点位可看、有资料可查、有载体可用、有内涵可讲、有成效可见”的清廉文化生态,开展“清育师德·廉润童心”微视频等“清廉+”系列活动,绘就校园文化“清底色”,构筑教体特色“廉地标”。


  以人事改革挖掘队伍潜能。以“等不得”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拖不得”的责任感,实事求是,精准施策,全面推进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校长职级制、“县管校聘”等人事改革,全县2295名教职工完成竞聘交流。


  以宣传报道擦亮教育品牌。围绕教育管理、机制创新、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及时报道新情况、新思路、新举措和新经验,确保信息宣传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达到“凝聚人心、鼓舞斗志、增强干劲、宣传教育”的目的。


(鹤壁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