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2023-2025年中原名师培育对象遴选考核的通知

教师函〔2024〕10号

2024-01-10 11:2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厅直属实验学校: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遴选2023-2025年中原名师培育对象的通知》(教办师〔2023〕436号)要求,省教育厅对各地推荐的中原名师培育对象候选人进行了资格审核,现决定委托第三方开展培育对象的遴选考核工作,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遴选数量与培育计划

  通过资格审核的258名候选人(见附件1)参加本次遴选考核。按照公开、公正、全面、择优的原则,计划遴选150名中原名师培育对象,通过3年时间的培育考核认定为中原名师。

  二、考核内容与方式

  遴选工作设置笔试、面试两个环节,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由第三方负责聘请高校教师教育专家、基础教育一线教学专家、学科教研专家等人员组成评审小组,对候选人的个人材料、笔试材料和面试表现进行综合考核和评审。

  (一)笔试。满分为100分。笔试内容包括国家宏观教育政策理解、教育教学基础理论、教师专业发展、学生成长、课堂教学、教学研究等,采取现场集中考核的方式进行。笔试题目由第三方负责命制并封存。笔试结束后,答卷当场封存并统一移交至评审小组。会务组织工作由河南开放大学和河南省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发展中心(以下简称省课程中心)具体承担。

  (二)面试。满分为100分。采用线上方式进行,候选人按要求在指定地点参加面试。面试包括微型课展示和现场答辩等内容,微型课讲课题目自定,要求制作PPT,评价标准由第三方命制。评审小组围绕名师需要具备的核心素养,对候选人的学科课堂教学实践能力、教育教学研究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综合素质等进行考核,每人面试时间为18分钟。

  三、考核地点与时间

  (一)考核地点。河南开放大学东校区(郑州市金水区龙子湖北路36号)。

  (二)现场笔试时间。2024年1月12日14:30-16:30,参考《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规范》管理考场和考试。笔试后现场抽签决定参加面试时间,同时到面试考场调试PPT。

  (三)线上面试时间。2024年1月13日-14日,开始时间:上午08:30,下午14:30。每半天为一个单元组,候选人根据抽签决定的面试时间按时参加所在单元组面试。

  四、其他注意事项

  1.各地要及时通知候选人按时参加,逾期不到视为自愿放弃。

  2.候选人要严格遵守考场各项规定,现场笔试入场前需接受安全检查。可自带钢笔或中性笔,严禁携带书包、书籍资料、通讯工具、电子用具等与考试无关物品进入考场。考点只负责提供物品存放处,不负责物品的保管。

  3.候选人自行安排食宿,差旅费用由所在单位承担。

  4.过程性考核材料和成绩资料由省课程中心存档备查,不予公布。考核工作全部结束后,根据候选人综合成绩确定拟入选2023-2025年中原名师培育对象名单,并按照有关程序进行公示、公布。

  联系人:

  省课程中心:王永玉,13598659559;

  河南开放大学:杨燕,18503850769


  附件:1.中原名师培育对象遴选考核人员名单(258人)

  2.中原名师培育对象候选人诚信考试承诺书

2024年1月9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