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本科教育教学和专业建设质量评价一体化平台发布

2024-01-09 15:2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省本科教育教学和专业建设质量评价一体化平台发布

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毛杰致辞

河南省本科教育教学和专业建设质量评价一体化平台发布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刁玉华作主旨报告

河南省本科教育教学和专业建设质量评价一体化平台发布

河南省本科教育教学和专业建设质量评价一体化平台发布


  1月7日,由河南省教育厅指导,河南省高等教育学会主办,中原科技学院、河南省高等教育学会专业管理服务中心和河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教育教学评估管理服务中心承办的河南省高等教育学会第三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暨学术年会在中原科技学院许昌校区举行。此次会议以“深化专业建设与评价,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主题。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毛杰出席会议并致辞,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刁玉华出席并作主旨报告。


  毛杰在致辞中表示,2023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省高教战线的共同努力下,我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她强调,2024年是推动“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全面落地的攻坚之年,是我省“十大战略”蝶变成势的突破之年,省委省政府对教育事业发展寄予厚望,全省高教系统一定要把握大局大势,锚定目标任务,以超常规的认识、超常规的举措、超常规的行动、超常规的成效,加快推进教育强省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一要精准把握高教战略定位,起龙头、攀高峰。聚焦服务国家和我省重大战略实施的目标定位,着力扩大规模、提升质量。二要纵深推进“三个调整优化”,强弱项、扬优势。进一步优化高校结构布局、做强优势学科学院、打造特色专业集群,不断提升高校原始创新能力。三要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优环境、激活力。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四要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模式,构体系、育新人。探索构建教育与产业深度融合的良性互动模式,加快培养高素质创新型应用型人才。


  刁玉华以“坚定信心评促建 持之以恒抓内涵 以一流专业推动高等教育整体水平提升”为题作了主旨报告,全面回顾梳理了近年来我省高校本科专业建设工作,从融入大格局、实践出真知、剖析找症结、笃行促提升等角度,强调了使命任务、总结了探索实践、分析了短板弱项。他指出,我省本科专业建设任重道远,下一步深化专业结构调整优化、加快一流专业建设,一要继续发挥专业评价牵引,二要持之以恒加强专业建设,三要纵深推进专业结构调整优化,四要契合实际深化综合改革。


  会议期间,河南省高等教育学会与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举行了签约仪式,发布了河南省本科教育教学和专业建设质量评价一体化平台。


(高教处/供稿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