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公布首批河南省通识教育示范课程认定名单的通知

教办高〔2024〕3号

2024-01-08 13:3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本科高等学校:

  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加强本科高等学校通识教育的实施意见》(教高〔2023〕152号)和《关于开展首批河南省通识教育示范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教办高〔2023〕397号)任务安排,经高校申报、资格审查、会议评审、结果公示,最终认定郑州大学《现场急救》等103门课程为首批河南省通识教育示范课程,现将名单予以公布(详见附件),并结合提出以下要求一并贯彻落实。

  一、要加强专通融合。要充分挖掘、提炼专业教育中的通识元素,深入发掘各类专业教育中的通识教育资源,着力将通识教育理念融入专业教育全过程;要建立跨学科、跨文化、跨时代的通识教育体系,探索课堂以外,兼具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性质的教育教学活动。

  二、要完善课程体系。要充分结合学校办学定位与学院专业特色,系统规划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以及跨学科等不同领域的知识体系,形成更加科学的课程体系和更加丰富的课程模块,激发学生学习动力。

  三、要加强监督管理。要完善学校内部质量监控体系,制定明确的通识课程教学质量标准,加强“评估-反馈-调整”机制的常态化建设,形成监督检查长效机制和评价结果使用激励约束机制,为通识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附件:首批河南省通识教育示范课程认定名单

2024年1月3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