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民生》关注河南青少年心理健康

2023-10-17 15:34 【浏览字号: 来源:

  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7个部门今年联合印发《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把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纳入省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作为学校办学水平评估和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这也标志着加强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上升为一个国家战略。10月17日,河南省教育厅总督学刘林亚、河南大学心理学院院长李永鑫、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副校长王春前做客《对话民生》,共同探讨如何通过家校社协同,提升青少年心理健康。



1.jpg


河南省教育厅总督学刘林亚


河南大学心理学院院长李永鑫

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副校长王春前


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易发



  青少年在身体和心理上都处于发育阶段,更容易受到情绪波动和负面思维的困扰。家庭环境、父母关系、师生关系等都会影响青少年的身心发展。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副校长王春前介绍,目前青少年常见的心理问题有焦虑、抑郁等情绪问题,非生理性的头疼、头晕、胸闷气短、食欲不振等躯体化问题,睡眠障碍、厌学、手机依赖、自残等行为问题。严重的有幻听、关系妄想等精神症状或出现躁狂、自杀等严重危机事件。



  河南大学心理学院院长李永鑫说,在青少年群体中,处在转变期的大一新生,面临着各种新变化,比如生活环境、学习环境、人际关系的变化等,所以更容易出现各种心理问题。比如,由于对大学生活的现实缺乏了解和心理准备,进入大学后,就会发现大学的现实情况与自己原来的想象相差甚远,有的同学便会有一种被欺骗的感觉,失望、痛苦随之产生等。


多措并举 筑牢青少年心理健康“防火墙”



  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方面,河南省教育厅总督学刘林亚介绍,我省建立定期专业视导机制。在每年定期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项调研评估的基础上,细化市县校层面52条视导内容,准确掌握各地工作动态。优化校园预警防范机制。指导各校成立危机干预工作领导小组,每年至少开展一次校园心理健康测评,重点关注离异家庭、留守儿童、心理问题学生,建立学生心理成长档案,开展有效心理疏导帮扶,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干预。丰富心理疏导机制。积极创新工作载体、拓宽服务渠道,全省建成区域性中小学生心理辅导中心160个,开通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169个、心理咨询邮箱140个,有效满足学生需求。


  推动我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面,河南研究制定了《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基本建设标准(试行)》,启动了为期3年的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标准化建设工作,目前第一批45所高校已通过验收。督促指导全省各高校按照师生比不低于1:4000的标准配备专职教师,举办心理健康教育论坛、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培训,推动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队伍数量、质量不断提升。推动各高校不断完善课程设置,提升心理健康教育教学质量和效果。成立省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研究中心,持续强化“学校-院系-班级-宿舍\个人”四级预警防控体系,分类分阶段做好心理疏导和精准帮扶。积极组织开展心理辅导、新生心理普查、心理健康教育知识讲座、心理情景剧、心理微电影、心灵涂鸦展等活动,提升师生关注心理健康的意识和自我调适能力。


科学预防儿童青少年“心灵感冒”


  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副校长王春前认为,青年少的心理健康要注意科学防控。首先,家庭要树立健康第一理念,正确看待孩子成长问题。孩子的问题,要用孩子的视角去看待,不要用成人的眼光去看待。其次,减少负面影响因素,家庭、社会要为孩子创设积极环境;第三,家校要及时沟通,把握重要时间节点,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发展,及时干预。


  河南大学心理学院院长李永鑫建议,大学生要积极进行心理调适,立足于环境的变化,调整自己的认识和行动,适应大学环境的需求;发挥主观能动性,进而实现对大学环境的积极影响,与大学环境之间形成良性互动。比如学会利用各种资源,善于向周围的人求助,尽快融入大学生活。


家校社联动,打造心理健康服务“河南模式”


  河南省教育厅总督学刘林亚介绍,河南省教育厅将紧盯短板不足,重点做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能力提升“五个一”工程。一是建好一支专业服务队伍。推进落实中小学全员导师制,及时吸收业务水平高、热心教育事业的学者专家、教研师资充实到省级专委会和指导中心,指导地方成立相应专家机构,建好建强全省中小学健康教育工作队伍。二是开发一套预警系统。依托“互联网+”开发全省中小学心理健康监测预警平台,加强数据收集、分析研判、档案管理等功能,帮助各地各校定期开展心理健康监测。三是建立一个专业视导工作机制。组织省市县三个层面心理健康教育视导,加强专业指导与调研。同时建议加强专项督导,及时发现解决基层难点、堵点,不断提升工作实效。四是实施一项“校校达标”工程。研究制定全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达标校评价指标体系,指导各地各校扎实推进心理健康教育标准化建设工程。五是营造一个良好工作氛围。深入实施“家校社协同育人315工程”,遴选一批省辖市、县(市、区)、中小学(幼儿园)先行先试,加强典型案例宣传推广,探索河南特色的家校社协同育人路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