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高等学校美术、设计学院赋能乡村振兴研讨会召开

2023-12-29 13:5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高等学校美术、设计学院赋能乡村振兴研讨会召开

河南高等学校美术、设计学院赋能乡村振兴研讨会在新乡县大召营镇大召营村召开

河南高等学校美术、设计学院赋能乡村振兴研讨会召开

省教育厅总督学刘林亚出席研讨会


  12月26日,河南高等学校美术、设计学院赋能乡村振兴研讨会在新乡县大召营镇大召营村召开,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高校在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推动乡村振兴中的跨学科良性互动,促进城市与乡村统筹发展。省教育厅总督学刘林亚出席研讨会,全省20多所高校的美术与设计专业教师和新乡市有关领导参加研讨,共同探讨以大召营村为样本,高校赋能、艺术助推乡村振兴的路径。


  刘林亚在研讨会上指出,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继续实施“十大战略”,统筹推进设计河南、美丽河南建设。此次研讨会是教育系统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推动以学校助力设计河南、美丽河南建设的一次实践。他希望艺术能主动融入国家和省发展战略,介入乡村振兴,对接区域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进一步创新合作机制,在充分调研基础上,根据乡村实际情况,因地施策,凸显本土性、独特性和特色化,积极打造特色样板,以艺术延续乡村文脉,以艺术赋能乡村振兴;探索乡村美育培育机制,挖掘高校美育力量,激发美育内驱力、创造力和生命力,推动全民艺术普及,为现代化河南建设乡村振兴实践作出积极贡献。


  研讨会上,与会教师围绕高校参与乡村振兴的路径与空间,高校美术、设计融入乡村的实践与探索,“设计河南”与乡村振兴的融合,乡村美育的价值与实践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大家表示,将充分发挥高等艺术教育服务经济社会的功能,为艺术赋能乡村发展、乡村美学理论建构等提供有力支持,为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应有力量。


(体卫艺处/供稿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