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长垣市:积极实施农村教育资源优化布局调整

2023-12-29 16:4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新乡长垣市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积极实施城乡教育均等化行动,大力推进农村教育资源优化布局调整,加快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努力补齐乡村教育短板,取得了显著成效。


  优化学校布局,切实提升农村学校办学条件。结合该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统筹区域长住人口增长趋势和空间布局、学生年龄特点等因素,科学编制《长垣市“十四五”期间城乡中小学布局规划》,统一规划,分步实施,不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全面提高学校办学条件。2021年以来,该市严格按照《长垣市义务教育学校撤并工作暂行办法》,共撤并整合学校36所,其中初级中学1所,小学22所,小学教学点13所,进一步满足了学生对相对优质资源的需求。为推进长垣市教育高质量发展,2023年,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编制《长垣市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规划行动纲要》,高站位谋划教育发展格局,实施中小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围绕“一主多节点”的主城区和重要节点布局,对中小学校进行重塑性规划调整。同时,不断加大投入,优先保障义务教育尤其是农村义务教育发展,财政性义务教育经费占全市财政性育经费投入的比例始终保持在50%以上。2022年新建赵堤镇中心学校,投资约1.4亿,共提供1890个学位。


  统筹教育资源,积极推动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积极统筹区域内教育资源,印发《长垣市教育体育局关于推进义务教育阶段集团化办学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多元合作办学机制,挖掘优质学校潜力,优化整合一批以一所优质学校为引领,若干所硬件条件、师资力量、发展水平处于不同层次或具有不同特点的学校共同参与的教育集团。目前,该市已实现教育集团全覆盖。长垣市第一初级中学教育集团、长垣市市直实验小学教育集团获得河南省义务教育阶段“优质教育集团”荣誉称号。坚持以“名校引领、以点带面”的发展路径,积极推动学校与新乡市名校组建教育联盟。其中,常村中心学校与河师大附中、武丘一中与新乡二十二中、芦岗中心学校与新乡市诚诚卓人学校、苗寨中心学校与新乡市第十中学、南蒲中心学校与新乡学院附属中学已结为联盟型学校,不断探索实践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路径。


  推进资源共享,着力构建信息化教学体系。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投资9000万元实施教育信息化建设提升项目,搭建了综合教学资源、教育管理等功能的长垣智慧教育云平台,提升区域教育整体治理水平;为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2800多个教室配备智慧黑板,为7400多名教师更新安装办公电脑,为实施智慧教学、共享教育资源创造良好的硬件环境;以云平台为核心,实现有线、无线全覆盖,构建了满足7000多名教师和300多所学校同时办公管理、教学授课的宽带环境,实现“班班互通”“校校互连”;建设完成“三个课堂”,实现应用基础环境基本覆盖全市中小学校,改变农村学校开不齐、开不足、开不好课的问题,有效弥补区域、城乡、校际差距。


  夯实立教之本,全面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长垣市不断提高教师待遇,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全面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加大农村教师补充力度。通过“特岗计划”、公费师范生等多种渠道为农村补充大量师资,2021年以来,为乡村学校补充教师722人,其中小学全科教师42人、特岗教师680人,不断为农村教育注入优质“新鲜血液”。加强农村教师培养培训。落实国培、省培、市培计划,开展名师送教下乡活动,2021年以来共培训乡村教师2000多人,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建立教师交流轮岗制度。制定《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工作实施方案》,2021年以来共选派100名城区学校骨干教师到农村学校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并将到乡村学校、薄弱学校任教1年的经历作为申报中小学高级教师的必备条件。同时选派20余名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到长垣市第一初级中学和长垣市市直实验小学进行为期1年的跟岗学习,发挥城区优质学校辐射引领作用。提高农村教师待遇。继续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为乡村教师发放差别化生活补助。投资约1600万元,为8所乡村学校新建教师周转宿舍362套,有效改善农村教师住宿条件。落实教师职称评聘向乡村教师倾斜政策,切实提高教师待遇和吸引力,鼓励教师扎根乡村,安心从教,让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


(新乡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