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教体局:“五个提升”扎实推进学生资助工作

2023-12-29 16:4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2023年,商丘市学生资助中心提前谋划、精心安排,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实施“五个提升”举措,推进资助对象认定精准、资助资金发放精准、完善资助育人体系。


  提升政策宣传力度。坚持部门联动、上下联动,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大力实施资助宣传“32211”工程,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张贴资助政策宣传海报、分发政策宣传简介等方式,全方位地对学生、家长等群体进行政策宣传,确保资助政策家喻户晓。


  提升资助精准靶向。与乡村振兴、民政、残联等部门积极对接,结合全国学生资助系统进行数据比对,确保精准识别各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根据不同学生的受助需求实行分档资助。资助资金通过惠民补贴“一卡通”系统打卡发放,严格按照上半年6月30日、下半年12月30日前两个时间节点完成资金发放,做到资金发放精准。


  提升学生资助信息化水平。在国家、省学生资助管理系统应用的基础上,该市进行充分调研,研发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采集、认定申请、报表审核、数据比对于一体的商丘市学生资助管理平台,利用技术手段提高工作效率。同时,高度注重信息安全,全年未发生学生资助信息内部泄露现象。


  提升资助育人实效。探索多元资助育人模式,积极推动学生资助从“保障型资助”向“发展型资助”转变,将物质资助延伸到精神资助、心理资助、能力资助。累计开展励志教育、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和社会责任感教育课程126节。举行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颁奖仪式,为61名获奖学生颁发了荣誉证书,充分发挥了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让广大学生得到了正向价值观的熏陶。


  提升监督监管效能。开展春秋两季资助政策执行情况专项督查及中职资助专项检查,对各县(区)、市直学校学生资助机构建设、资助金发放、数据统计、政策宣传、档案管理等情况进行细致地检查,进一步规范资助程序、加强资金管理,规范档案资料,全市学生资助工作再上新水平。


  截至目前,全市共资助学生217883人次、资助资金12709.5万元。为5.17万名学子发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5.65亿元,比去年增长1亿元。


(商丘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