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多措并举反浪费 节俭之风沐校园

2023-12-29 16:4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平顶山市教体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举措,强化教育,“光盘行动”在校园师生中蓬勃开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筑起“强磁场”,让制度管理“严”起来。成立由主管局长任组长,有关科室负责人任副组长的“文明节俭校园领导小组”,负责统筹规划和协调“反对餐桌浪费”建设工作。建立以教师和学生为主体的“校园文明就餐监督员”志愿者队伍,强化对餐饮浪费现象的监督。引导学生作出公开承诺,在学校食堂入口处摆设“文明餐桌行动”标牌,在食堂醒目位置摆放“文明餐桌行动”告示,张贴宣传海报,提醒学生注意节俭,讲究卫生。


  唱响“主旋律”,让宣传教育“活”起来。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晨会、黑板报、校园广播、海报、电子屏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发出“光盘行动”倡议。鼓励学生亲身践行“节约校园”倡议,以演故事、主题征文、组织观看反浪费宣传片等形式,在青少年心中播下勤俭节约的种子,引导广大师生积极践行文明餐桌,争做“光盘”小达人。


  搭建“多平台”,让实践活动“亮”起来。以劳动实践、研学旅行、暑期作业为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深植于心,让“光盘”理念自然发生。利用晨会、班会开展“重温节俭古诗词”“讲述节约小故事”,组织学生走访饭店,了解餐饮浪费情况,学生制作勤俭主题手抄报、拍摄倡议微视频。


  点燃“辐射网”,让节俭理念“明”起来。积极发挥家长会作用,通过“小手拉大手”,开展“把节约带回家”活动,号召学生发挥“小小宣传员”作用,将光盘行动辐射到家庭和社会,为营造节约型社会贡献力量。组织学生走进社区、超市等场所,进行“勤俭节约、绿色生活”主题宣讲,将光盘行动引向社会,让全社会共同认识反浪费的重要意义。


(平顶山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