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举办河南省第二届家长学校优质课大赛的通知

教办离退〔2023〕464号

2023-12-28 08:5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各省属中等职业学校,厅直属实验学校:

  为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和《教育部等十三部门关于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的意见》精神,进一步提升我省教育系统家长学校办学水平,推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建设,省教育厅决定举办全省第二届家长学校优质课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创新家长学校教学方法,以赛促教,以赛促用,提升家长学校教师教学水平,提高家庭教育的针对性、时效性。

  二、参赛对象

  全省各幼儿园、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中从事家长学校教育教学工作3年以上、并获得省级及以上相关培训证书的本校专、兼职教师。大赛分为幼儿园组、小学组、中学组(含中等职业学校)三个类别,每位参赛教师只能参加一个类别的比赛。

  三、赛程安排

  大赛时间为2024年1月至6月,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

  (一)初赛(4月30日前完成)

  1.由各家长学校首先举办选拔赛,择优推出参加初赛的选手。

  2.初赛举办时间、参赛人数、组织方式由各县(市、区)教育局自行决定并组织。

  3.在初赛基础上,评选出三个类别的教师代表参加所属省辖市的复赛。

  (二)复赛(5月31日前完成)

  1.在各县(市、区)初赛的基础上,由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组织复赛。

  2.复赛举办时间、参赛人数、组织方式由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自行决定。

  3.在复赛基础上,遴选出参加决赛的教师名单。每个省辖市参赛名额为3人,每个直管县(市)1人。在第六轮检查评估中获得“家庭教育示范单位”“家庭教育示范建设单位”的省辖市和直管县(市)各增加1个参赛名额。

  (三)决赛(6月30日前完成)

  1.决赛由省教育厅统一组织,分为幼儿园组、小学组和中学

  组。具体决赛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2.决赛方式分为选手讲课(15分钟)、答辩(5分钟)两个部分。

  3.讲课内容从省编家长学校教材中随机抽取,由每位参赛选手从相应学段教材中抽取一个主题内容进行讲授。

  四、组织实施

  1.本次大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组织奖,其中初赛和复赛获奖教师和单位由各市、县(市、区)教育局进行通报,决赛获奖教师和单位由教育厅予以通报。

  2.各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通过竞赛,切实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用的目的。为做好这次比赛工作,省教育厅成立“河南省第二届家长学校优质课大赛”组委会,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河南省教育厅关工委家庭教育指导中心。

  3.各省辖市、直管县(市)于5月31日前将决赛选手的登记表和汇总表(见附件1、2)报组委会。

  联系电话:0371--58612715

  邮 箱:hnswsjzxx@126.com

  联系人:王海勇 13838112301 朱 荣 17320221269


  附件:1.河南省第二届家长学校优质课大赛决赛选手登记表

  2.河南省第二届家长学校优质课大赛决赛选手汇总表

2023年12月27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