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辉县市:四位一体推进 国培项目学用转化成效显著

2023-12-27 17:2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2022、2023年,辉县市连续两年荣获“国培计划”项目县,2022年参训校长教师971人,2023年参训校长教师1013人,两年共培训中小学校长、教师1984人。按照河南省教育厅国培项目成果向校本研修转化的有关精神,辉县市积极探索学用转化的方法路径,在国培项目学用转化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四位一体推进


  团队指导校本研修。2022年,辉县市按照新乡市文件要求组建了校本研修县级指导团队。近两年来,在“国培计划”项目县“县级教师培训团队研修”项目中,该市每年都设置50人的班,培训主题是“教师培训设计与指导能力提升”,返岗之后指导全市中小学开展校本研修。


  校长引领校本研修。今年的“国培计划”项目县“中小学骨干校长提升研修”项目,该市专门设置了一个50人的中小学校长班,全市所有局直初中和局直小学正职校长全部参加培训,培训主题是“校本研修的组织与实施策略”,已于今年暑期完成培训,返岗之后引领全市中小学开展校本研修。


  骨干带动校本研修。为了配合校长推动校本研修,该市在“国培计划”项目县“县级骨干教师培训”项目中,每年都设置初中、小学语文、数学、外语等主要学科骨干班,要求各校选派校本研修学科骨干学习校本研修的组织与实施策略,返岗之后带动各校开展校本研修。


  工作室协同校本研修。“国培计划”项目县实施以来,该市在乡村学校先后挂牌成立了15个乡村首席教师工作室和15个乡村骨干校长工作室,在城区学校先后挂牌成立了12个名师工作室和12个名班主任工作室,加上该市原有的3个省市级名班主任工作室,目前该市共有各类工作室57个。各工作室为各校研修组论证研修主题、规范研修流程、优化研修路径,引领、指导、协同各校研修组开展校本研修。


  二、三项行动落实


  研修规划统领。为确保“四位一体”形成合力,今年9月28日,该市召开全市中小学校本研修推进会,全市乡镇初中、局直学校校长及业务副校长,校本研修县级指导团队成员,各类工作室主持人及核心成员近500人参加会议。会上,传达了该市制定的《关于推进全市中小学校本研修工作的实施意见》,从组建校本研修团队、建立校本研修体系、完善校本研修机制、确立校本研修主题、构建校本研修模式、凝练校本研修成果、规范校本研修档案等方面对全市校本研修工作作了全方位的安排和部署,并邀请河南省国培项目首席专家、商丘师范学院教授王启明作题为《校本研修的现状分析与优化路径》的专题报告。


  三级体系赋能。该市根据省市关于开展校本研修的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各乡镇中心校、局直学校教职工人数、学校规模等实际,要求语数英等教师人数较多学科,以乡镇中心校或局直学校为单位在校域内规划,理化生政史地体音美等教师人数较少学科,由市局在片域内规划,信息技术、劳技、心理等教师人数更少学科,由市局在县域内规划,建立了“校域—片域—县域”三级校本研修体系。校域内研修以线下研修为主,但针对各乡镇中心校辖区小学多、规模小、相对分散的特点,各乡镇中心校在规划辖区小学研修时,可借助该市建立的“辉县市教师发展云校本”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片域或县域各研修组借助该市建立的“辉县市教师发展云中心”以线上研修为主。


  督导活动提升。为提高校本研修的实效性,该市又同步下发了《关于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基于校本研修实践赛课活动的通知》和《关于开展2023年冬季中小学幼儿园听评课主题教研活动的通知》,由市局各副局长带队、校本研修指导团队成员担任组长,成立10个调研指导组,对全市基于校本研修的听评课活动进行督查指导。该项活动结束后,他们还将在全市范围内启动校本研修示范校评选活动。


  三、两大措施保障


  组织保障。为进一步压实县域教师培训主体责任,按照“国培计划”项目县建设要求,该市先后成立了辉县市“国培计划”项目县建设领导小组及专家工作组,统筹领导全市项目县建设工作,全程指导项目县项目实施。项目实施以来,领导小组成员多次参加培训项目的开班仪式,多次到培训现场视察指导,询问培训中遇到的困难,解决培训中存在的问题,给予培训工作大力支持。专家工作组成员多次深入基层开展训前对接调研,深入学校开展训后跟踪指导,为国培项目学用转化提供路径,指明方向。


  制度保障。在原有规章制度的基础上,该市先后出台了《教师培训选育用评管理制度》《教师发展基地建设管理与考核制度》《辉县市中小学校本研修考评细则》等各项规章制度,把国培项目学用转化作为全局的重点工作,列入校长考核的重要内容,采用“局长包片、科室包乡、督学包校”的方式全力推进。


  四、一个目标导向


  该市在做好顶层设计和专业引领的同时,要求各乡校在开展校本研修时,以成果为导向、以问题为切入点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校本研修新模式。目前,该市已初步形成了“学校有方案,研修组有计划,教师有任务”的校本研修新机制。


(新乡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