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教体局:凝聚多方合力构建家校共育新格局

2023-12-27 17:2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家庭教育是现代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基础。商丘市教体局一贯重视家庭教育工作,持续推进家长学校建设,不断开拓家校共育、家庭教育工作新局面。


  强化组织领导。要求各县(区)、各学校认真按照《商丘市教育体育局关于进一步健全家校共育的通知》要求,切实履行家校共育指导作用,加强家庭教育科学理念普及,围绕道德养成、劳动实践、体育锻炼、美育熏陶、心理健康等开展家庭教育讲座和家庭亲子阅读,进一步健全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畅通家校社沟通渠道,鼓励学校与家庭合作,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新格局。


  强化阵地和队伍建设。建立家长学校。制定下发了《商丘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加快建设家长学校的通知》,要求各县(区)、各学校加快建设家长学校,实现家长学校建校率达100%。规范家长学校建设,建立家长学校工作制度和考核评估制度,明确职责,按照相关工作要求开展各类活动,创造良好的校内、校外育人环境。目前商丘市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合计2856所,普及率89%。配备专(兼)职的教师队伍。要求全市各中小学校(幼儿园)组建以校长、德育副校长、德育主任、班主任、家庭教育指导师、心理教师为主的家庭教育指导专兼职师资队伍,把家庭教育指导的内容纳入教师培训、德育队伍建设、学科教研等各种活动中,将学校安排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计入工作量,支持教师积极参加家庭教育知识与技能学习和资质认定培训,鼓励教师开展家庭教育课题研究。自主研发家庭教育课程。以《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大纲(修订)》为依据,构建符合本校实际、具有学段、年级特征的家庭教育课程,引导家长履行家庭教育职责,全面学习家庭教育知识,系统掌握家庭教育科学理念和教育方法。开设家庭教育云课堂。组建商丘市家庭教育讲师团,建立“家校共育 从爱出发”家庭教育公众号,录制家庭教育课程,按照不同学段家长责任、教养重点、教养方式等特点,开设不同专题的公益线上课程,借助商丘教体融媒、商丘市教育电视台等平台向社会广泛传播,截至目前共发布心理健康教育课程26期,累计观看人次达100万以上。


  强化家校联系。通过家庭联系册、电话、多媒体等方式,保持学校与家庭的常态化密切联系;认真落实家访、家长会、学校开放日、家长接待日等制度,利用传统节日和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家庭教育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认知传统、尊重传统、传承传统、弘扬传统,促进家庭教育观念的健康成长,以多种形式听取家长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建议。特别关注农村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孤儿和特殊家庭儿童等困境儿童,针对不同家庭的个性化需要提供具体指导。


  建立督查考评机制。制定考核制度,切实做到管理制度、师资队伍、计划安排、教学内容、成效评估“五到位”,每三年开展1次专项检查评估,商丘市教体局持续跟踪问效,开展督导检查,并将工作落实情况作为评先择优的重要依据,推动家长学校办出水平,办出成效。


(商丘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