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以新建高中“加法”激发更好教育“乘法”

2023-12-27 17:2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2023年秋季学期,洛阳市7所新建现代化高中学校建成投用,在规划建设和投用过程中,洛阳市教育局按照市委关于教育资源布局优化调整部署要求,统筹谋划腾退校园梯次补位办学,探索实践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加快推动教育发展内涵提升,以普通高中教育资源扩容的“加法”,激发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乘法”,在新的起点上加快建设与副中心城市相匹配的教育体系,持续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坚持梯次补位办学,发挥学位补充倍增效应


  针对中心城区义务教育学位紧缺、用地紧张且无法大面积新建中小学校实际,转变以往依靠各区配建中小学校和原有学校扩容的单一途径,强化市级统筹和整体调配,通过7所现代化高中建设和不迁建高中提升改造提升高中办学条件,利用外迁高中腾退校园补足补齐义务教育短缺学位,为城市区整体学位供给开辟新的解决路径。


  加大高中优质学位供给。按照“3000人办学规模、同一层次合理归并”的原则,将7所办学条件不达标和2所办学规模较小的学校搬迁并入新建的7所现代化高中,学校迁入后用地面积由503.7亩增加到1281亩,净增777.3亩,生均面积达到40平方米,城市区普通高中学位总数由4.7万个增加到5.1万个,选课走班、小班教学、功能室不足等问题迎刃而解,优质高中学位供给总量得到大幅提升。


  强化高中办学条件整体提升。按照“突出教学功能、微改造大提升”的原则,投资1.2亿元对不外迁8所市属高中进行整体提升,按照新建项目类、提升改造类、教学设备类3个方面,统一设计学校整体风貌、环境布局,集中改造住宿条件、信息化建设和运动场地,改造完成后,原有学校办学条件、寄宿条件将大幅提升,学校建设全面对接新高考改革选课走班需求。


  提升义务教育学位供给。按照市委“外迁高中优先用于义务教育办学”原则,将高中外迁腾退的10个校园全部移交相关城市区用于义务教育办学,为城市区增加义务教育办学面积503.7亩,提供学位约1.73万个;计划改扩建初中9所,新增学位约1.47万个;改建九年制学校1所,新增学位2500个。同时,各区通过初中整合迁入腾退校园、原有初中校园交由小学办学等梯次补位办学等方式,补充小学学位5580个,实现了市区联动、各教育阶段统筹补位的工作目标。


  二、探索现代学校制度,集聚优质高中裂变效应


  针对市属普通高中学校办学同质化、发展不均衡实际,转变以往靠招生政策倾斜带动、优质学校资源共享的传统激励做法,在高中外迁时同步开展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持续加大放权赋能改革,鼓励开展现代教育理念实践探索,在硬件脱胎换骨的同时加快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努力培育高中教育新质驱动力和新的优质高中。


  将现代发展理念融入学校建设。按照“使用学校充分参与,教育理念充分体现”的原则,组织各学校领导班子全程参与到学校的规划、设计、建设过程中来,根据学校不同特点统一规划“一院两中心”建设,形成各具特色的书院制办学风格。洛阳外国语学校将书院制办学理念嵌入到年级组团建筑群,每个年级均拥有独立的阅读空间和活动空间;洛阳市第二高级中学围绕航天特色学科建设,将教师发展中心、学生成长中心和“陈冬航天馆”组团设计,更好的激发学生科学探究精神。


  将现代学校制度融入学校管理。按照市委“现代化学校必须有现代化管理制度”要求,指导各学校围绕现代学校制度建设,修订完善各类章程和学校教代会、家代会工作制度,探索“党组织集体决策、校长执行落实、教职工代表(工会)监督”的现代学校治理模式。持续加大向学校放权赋能力度,全面完成市属高中校长职级认定,组织开展2所市直高中学校公开选聘,常态化开展校长年度考核和聘期考核,切实保障校长依法治校、依规治校权利,加快推动教育家办学。


  将全面育人理念融入内涵发展。各学校按照“一校一案”原则,结合自身优势和发展定位,明确办学方向,制定发展规划,统筹建设科技高中、人文高中、体育高中、艺术高中、综合高中,引领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路径。各学校贯彻落实全面发展育人理念,优化校园环境布置,丰富活动场所功能,将学习生活场所与德育、美育有机结合,强化环境育人、校园育人功能,使校园成为学生陶冶情操、健康成长的温馨家园。


  三、强化贯通一体培养,加速人才培养催化效应


  针对高中育人成效不高、创新拔尖人才培养不足等问题,转变以往依靠招揽生源、集中优质资源的培养方式,探索实施普通高中增值性评价、成长性评价,推动基础教育各阶段课堂教学改革贯通式发展,引导中小学校由唯分数、唯成绩转变到五育并举、全面发展,不断提升整体育人成效。


  实施增值性、成长性评价。改变以往千人一面、单一评价方式,在市直高中学校全面推行增值性、成长性评价,重点考察在各自起点或基础上进步发展、成长转化的“幅度”,并以此对学生个体发展和学校效能进行综合评定,形成公平竞争态势,持续激励薄弱学校发展。洛阳市第十五高级中学、洛阳市第十三高级中学等学校先后荣获增值评价最高奖励,学校和教职员工奋起直追的劲头更足。


  实施贯通式、一体化课改。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积极对接“新课程、新课标、新高考”,将“全面育人”理念融入各阶段教育教学全过程,依托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和“学生成长中心”,建立完善系统衔接涵盖各教育阶段的课程体系建设,持续推动各教育阶段课堂教学改革,让学生参与到教研、课改、教学全过程,更好的激发教师学生共同成长。


  实施系统性、个性化培养。进一步细化完善课程体系建设、专家库建设和数字化赋能教育平台建设,统筹建立学科竞赛辅导员队伍,依托信息化系统建设、大数据手段,系统分析学生禀赋特点,强化因材施教、因人施教,开展初中、小学科学素养大赛,实施区域小初高联合培养模式,在整体提升育人质量的同时培养更多拔尖创新人才。


(洛阳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