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县“六举措”推进职业教育改革走深走实

2023-12-27 17:1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鹿邑县职业教育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升质量为重点,立足于“办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奋力推动鹿邑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强化德技并修的育人导向。加强职业学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努力打造一支优秀的职业教育思政教师队伍。加强职业学校体育、美育、心理健康和法治教育,着力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工匠精神,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统筹推进招生实习工作。严格落实高中阶段教育招生职普比大体相当的要求,合理编制高中阶段招生计划。规范招生行为,严格实行中职招生工作目标责任制和定期通报制度。依据国家《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和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对该县职业学校学生实习工作的规范管理,切实保护实习学生的合法权益。


  加强“双师型”队伍建设。为弥补职业学校专任教师不足短板,将招聘教师经费列入政府预算,保障正常的教育教学活动开展。同时,加强校企合作双向流动机制,强化教师到企业深度实践,提升“双师”素养。支持建设“双师型”名师工作室、教师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深化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坚持职业教育与产业集聚发展、园区建设同谋划、同推进。筹建一至两个产教融合园区、职业教育园区。按照校内外实训基地错位互补原则,通过市场化运作和多元化、多渠道投融资方式,建设一个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虚拟仿真实训基地。


  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统筹专业设置,建设品牌专业;优化师资结构,加强专业课程建设;注重实践教学,强化技能培养。加强校校合作,支持鹿邑县职业技术学校与高职院校合作,推行3+2分段制招生模式,摸索建立中高职贯通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制度,增强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加快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推动职业教育、社区教育、老年教育等协同发展,构建方式更加灵活、资源更加丰富的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建立政府、市场、社会组织、学习者等多主体分担的终身学习经费筹措机制,将终身教育经费列入本级政府预算,保障正常的教育教学活动开展。


(鹿邑县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