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山阳区:真学真研真引领 真抓真干真带动

2023-12-27 17:1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有这样一群人,从一个人的成长到一群人的同行,从一棵树的挺拔到一片树林的繁茂,一步一个脚印向着成功的高峰奋勇攀登。这群人就是来自焦作山阳区20所城乡中小学、幼儿园的18个名师工作室的326名学科名师工作室成员。


  焦作市山阳区学科名师工作室成立于2021年11月26日,培养周期为两年。首次采取“一拖三”的模式运行,即:依托一个工作室,为全区获证名师、骨干教师搭建引领平台,为业务能手搭建了成长、培养平台,同时为校级教学新秀打通接受骨干培养的通道。通过组建学科名师工作室加强“名师金字塔”底座级建设培养,培养区级名师、骨干,充实骨干梯次攀升数据储备库。积极择优推荐山阳区优秀教师参加省、市级名师、骨干培养活动,不断提高骨干培养格次,壮大名师骨干队伍。


  一、“真教研、真思考”名师送课活动再引领


  “直面课堂寻对策,教学相长求突破。”为了全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以网络平台为交流载体,创新教师培养模式,提升教师人工智能教育素养,带动教师积极反思课堂教学,进而推动焦作山阳区教学环境和教学资源的优化。本学期,开展“2023—2024学年上期省市名师、骨干教师网络送课活动”,各校一线教师“相聚云端”足不出户即可观看各级名师、骨干教师的教学实况。为打造有高质量课堂指明了方向,有力地助推了教师专业成长,促进教师们进一步创新教学理念,不断探索高效课堂的实施路径。


  二、“真读书、真感悟”自主阅读研修再出发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作为教书育人的教师,读书则是教学之本。为持续提升名师成长工作室成员专业素养,焦作市山阳区教育局每年特批专项资金,用于推动工作室阅读活动,购买了涵盖文学、教育等8个学科的专业书籍、刊物246本。扎实开展自主阅读研修活动,引导名师工作室成员聚焦提升教学质量,发展自身业务素养,以自主阅读研修带动深入研究新课标、新课程背景下教学组织与实施,提升名师团队整体业务能力水平。


  三、“真研修、真成长”集中研修活动再赋能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愈益明。”为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在教育教学研究及教师专业发展等方面的示范和辐射作用,引领工作室团队成员践行“团结协作,共促发展”的理念,组织学科名师工作室研修活动。各工作室扎实开展每月一次的集中研修和每日研修活动。以“高效课堂”为立足点,以“减负提质”为目标,注重理论和前沿教育教学理念的学习;根据每一位成员的成长经历制定切实可行的培养路径,成员在共性中显个性,在全面发展中显特长,更好地提升每一位工作室成员的教育才能。


  近年来,焦作山阳区名师工作室已成为引领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抓手。共开展活动390余次,讲座141场,公开课(观摩课)432节,获得区级以上荣誉718项,学科获奖573次,出版专著、教材和经验集等24部,课题立项和和获奖226项,论文发表和获奖158篇。


(焦作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