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党组传达学习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23-12-23 22:2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12月22日,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毛杰主持召开省教育厅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指出,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现代化河南建设开局起步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今年工作,科学研判当前形势,系统部署明年工作,具有超前谋划的战略性、与时俱进的开创性、一以贯之的连续性、协同推进的整体性,彰显了省委省政府战略布局的高度、统筹全局的深度、全面创新的力度和情为民系的温度,体现了省委省政府聚焦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河南的坚定信心和坚强决心。


  会议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全面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为实现“两个确保”,推进“十大战略”作出教育系统新的更大贡献。一是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高等教育起高峰。加快“双一流”建设和创建,推进“学科冲峰”计划,深入实施“三个调整优化”,构建内涵发展、分类发展、特色发展、具有持续创新能力的高等教育体系。二是以更加创新的思维、更加深化的改革,推动职业教育建高地。聚焦我省主导优势产业以及重点培育的28个千亿级产业链,打造一批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加大职业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健全多形式衔接、多通道成长、可持续发展的梯度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三是以更加为民的情怀、更加惠民的举措,推动基础教育促优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现场推进会精神,夯实基础教育基点作用,大力实施基础教育提质扩优专项行动,进一步完善学校建设、教育教学、教师队伍、管理体制、教育评价和条件保障。四是以更加有力的支撑、更加系统的保障,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紧密对接中原科技城、中原医学科学城、中原农谷“三足鼎立”科技创新格局,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推动不同类型高校与企业对接,建设一批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和协同创新中心等创新联合体。鼓励支持省内高校与国内外高水平大学采用多种方式协同合作,形成大团队、大平台、大装置、大资源、大成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支撑。


  会议强调,2024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是推动“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全面落地的攻坚之年,也是我省“十大战略”蝶变成势的突破之年,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把省委省政府的新部署新要求新举措,结合实际落实到明年工作中、落实到前瞻发展之中。一是注重“谋远”,以高站位、高视野谋划教育。主动对接、融入重大战略,把握大事大势,找准合理定位,找到目标方向,以大格局、大视野看问题、找思路、抓落实,善于把战略部署转化为全省教育系统的目标任务。二是注重“谋准”,以省情教情、民生期盼谋划教育。深入调查研究,广泛问计于需、问计于民,立足教育自身实际、河南教育实情,找准发展目标、前进方向,全面推进全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三是注重“谋实”,以项目化、工程化、清单化、具体化的方式谋划教育。结合省委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把新年度的工作项目化、工程化、台账化,把各项工作举措实化、细化、具体化,形成委厅2024年工作历,确保定一件抓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四是注重“谋效”,以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谋划教育。坚持谋实策、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进一步消除“痛点”、疏通“堵点”、攻克“难点”、打造“亮点”,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弱项、破难题,推动教育工作在全省乃至全国更加有为、更加有位、更加出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