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公布首批新时代依法治校示范校名单的通知

教政法〔2023〕421号

2023-12-22 09:5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各普通高等学校,各省属中等职业学校、厅直属学校: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和依法办学,按照教育部统一安排和部署,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全省依法治校示范校(中小学)创建工作的通知》(教办政法〔2022〕400号)和《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全省依法治校示范校(高校)创建工作的通知》(教办政法〔2023〕53号)精神,省教育厅组织开展了全省新一轮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遴选工作。

  新一轮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依据《全国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指南(中小学)》、教育部《高等学校法治工作测评指标》进行。经过各市(县)和高校组织申报、专家评审、网络答辩、实地抽查、征求意见、综合评议和公示等环节,郑州市第八中学等120所中小学、郑州大学等19所高等院校入围,现命名为“河南省首批新时代依法治校示范校”(见附件)。

  新时代依法治校示范校,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和依法办学,全面推进现代学校治理、加快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举措。鉴于此轮创建活动的指导思想、指标体系、测评重点等与过去相比有较大幅度修改,此前曾获得历届全省依法治校示范校称号的学校已纳入此轮创建重新申报,基于此2020年11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召开前命名的依法治校示范校称号不再使用。同时,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新时代依法治校示范校实行动态管理,于下批申报前从本批次中按照中小学校20%、高校50%的抽取比例开展复检工作,对抽检不合格者,取消相应称号;因违法违规办学等引发重大负面影响的,也将及时取消相应称号。

  希望获得新时代依法治校示范校荣誉称号的学校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和依法办学,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健全教育法治保障体系,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真正发挥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

  希望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以创建活动为契机,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把推动创建工作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提高教育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水平结合起来,与增强干部师生法治思维、推进依法依规办学结合起来,见贤思齐、比学赶超,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持续健全管理体制机制,深入开展师生法治宣传教育,切实改进学校治理方式,不断提升办学治校能力和水平,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河南省首批新时代依法治校示范校名单

2023年12月19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