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教育系统扎实做好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

2023-12-21 17:1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受持续强冷空气影响,近期我省大部分地区出现雨雪、冰冻天气,给人们的生产生活造成不利影响,我省教育系统积极响应,开展各项防范应对措施,最大程度降低灾害带来的损失,确保师生生命安全。


  省教育厅对19个省辖市(区)和168所高校发布安全提示,召开全省教育系统防范低温雨雪冰冻灾害视频调度会,分析研判了近期我省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形势,要求全省各地、各学校跟进掌握天气变化,健全完善应急预案,持续排查风险隐患,加强科学人性化管理,搞好后勤服务保障,确保全省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多地中小学、幼儿园及时采取了临时停课等有力措施,各地、各学校也高度重视,细化应对措施,扎实防范低温雨雪冰冻灾害。


  平顶山市教体局采取有力措施,扎实做好学校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确保师生生命健康安全。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安全责任。各级教体部门和学校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应对措施,保持警惕警觉警醒,科学有效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充分研判极端天气影响,认真排查安全隐患,做到预警到位、预报到位、研判到位、防范到位。强化宣传教育,提升防范意识。充分利用短信、微信平台和主题班会等渠道,及时准确发布气象信息和风险提示,广泛宣传防灾减灾和避险知识,提升广大师生应对极端天气能力。根据气象部门预警信息,指导学校及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减少学生户外活动,防止因低温引发学生伤害。各级教体部门发送极端天气提醒186条,推送防范雨雪冰冻灾害文章58篇。强化风险防范,排查安全隐患。督促全市3100多所中小学幼儿园、公共体育场馆对校舍、设施设备、园林绿化进行安全隐患排查,重点关注学校危房、简易房、临时建筑物、大跨度钢结构棚顶的体育馆、车棚、雨搭、室外厕所等易造成积雪坍塌事故的区域。加强学校防冻保暖、清冰除雪工作,特别是高空坠物的风险防范。累计排查安全隐患116处,已全部整改到位。对全市800余辆校车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要求校车运行单位根据道路情况适时减少运行班次,严格落实防滑措施,必要时及时停运,确保师生安全。


  商丘市教体局强化责任担当做好极端天气防范工作。切实压实工作责任。各县(市、区)教体局、市直学校高度重视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细化防范措施,抓紧抓实抓早抓小防范应对工作。从细执行应急预案。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天气预报,及时组织会商研判,加强灾害提醒。修订完善预案,规范应急处置流程,加强应急演练。按照本地、本校防范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预置救援队伍力量,备足防范装备物资,全面做好灾害防范应对。必要时,果断采取停课、停学措施。全面排查整治隐患。对学校校舍、教学楼、体育馆、图书馆、餐厅、厕所等学生聚集重点场所,电梯、锅炉、电气、暖、燃气、食品供应等易受极端天气灾害影响的设施设备和生活物资,校车、上下学途中、学生课间活动等重点时段的风险隐患,全覆盖、零死角、无遗漏进行排查整改。高度关注现存的C、D级房屋,对危旧房屋内人员迅速撤离,对安全鉴定不达标房屋果断封停,并警示师生禁止靠近,防止发生坍塌事故。严格落实值班值守。严格落实好校领导—中层干部—值班人员三级值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确保上情下达、下情上传信息渠道畅通。完善信息报送制度,严格按照信息报送规定的时限、内容、要求等全要素第一时间报告,确保上报数据真实,坚决杜绝漏报、迟报、瞒报。


  河南农业大学切实压实工作责任,全校上下坚持以师生为本,加强值班值守,落实信息报送制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关口前移排除安全隐患。对学校重要场所加大力度排查,进行全覆盖、零死角、无遗漏的排查和整改,切实保障全校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狠抓工作任务落实。围绕重点领域抓排查、抓整改,做到信息畅通,在隐患排查、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水电气暖保供等方面做好工作部署落实。严防各类次生灾害。提醒师生做好防寒保暖,尽量减少外出,注意交通安全。守护好师生安全。防范大风刮坠和踩踏事故,把保障师生的基本生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新乡医学院关口前移,认真排查隐患,全面加强隐患整改。对学校校舍、教学楼、体育馆、图书馆、餐厅等学生聚集重点场所,电梯、电气暖、食品供应等易受极端天气灾害影响的设施设备和生活物资,大跨度建筑物、建筑工地等重点部位的风险隐患,全覆盖、零死角、无遗漏进行全面排查。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做到隐患不排除不放过、整改不落实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切实保障师生安全。加强宣传教育,普及防范知识。加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御知识的宣传教育,利用网络平台及时推送相关信息,引导师生增强防灾意识、做好个人防护,提高师生员工的自救能力。切实强化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处置工作。严格落实学校总值班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上情下达、下情上传信息渠道畅通、指令畅达。及时关注处理师生需求,认真做好水电暖、网络通信等突发情况处置,做到保暖保供保通联。


  安阳师范学院积极主动作为、压紧压实责任、落实落细措施,扎实做好寒潮雨雪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坚持预防为主,做实做细做足各项防御措施。学校各单位积极分析研判,坚持底线思维,立足最不利情况,做好应急预案,提早备齐配足应急物资装备,积极做好灾害防范和风险应对。后勤处、基建处和学生处等部门深入开展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安全防范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后勤处、校医院等部门及时采买应急物资,确保在校师生的安全。坚持主动作为,把为师生服务落实到工作方方面面。全校师生上下一心,部门协作、上下联动、形成合力,严格落实各项校园安全防范措施。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渠道,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温馨提示、防灾减灾知识和避险技能,提醒师生做好防灾避险准备。召开学生工作调度会议,即时启动全体学工人员入住学生宿舍楼值班值守工作安排,就校园安全稳定、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相关工作开展具体行动。


  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积极开展“寒冬关爱送真情 用心关怀暖人心”——暖冬关爱“六个一”(一套温暖冬衣、一条暖心棉被、一份专属问候、一份暖心餐补、一杯冬日奶茶、一张回家车票)活动,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去专属问候。学校重点关注特殊困难保障群体,通过座谈、走访深入学生,共向45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温暖冬衣和暖心棉被,让家庭经济困难学子深深感受到了学校的温情。该校暖冬关爱活动已持续开展15年。


  洛阳铁路信息工程学校近日举办了“用爱铺路成长成才”感恩教育活动,为47名家庭困难学生发放羽绒服,让学生在寒冷冬季感受学校的满满“暖”意。活动中,学校领导为受资助学生有序发放冬衣,与同学们亲切交谈,了解大家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情况,勉励他们珍惜时光,好好学习,努力提升自身理论水平和专业技能,为将来的升学、就业打下坚实基础。据了解,冬衣发放活动是洛阳铁路信息工程学校资助工作的亮点工程,也是学校实施资助育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该校先后已有近百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领到御寒物资,将温暖送入每一位学生的心中。


(新闻办 综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