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
关于开展2023年度全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情况调研的通知

教思政函〔2023〕930号

2023-12-21 09:1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普通高等学校:

  为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和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23年版)》《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2021年版)》等文件精神,全面掌握全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下称马院)发展动态,更好推进马院内涵发展,决定在日常监测的基础上,面向全省高校调研2023年度马院建设情况。现就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调研内容

  各高校2023年度马院(思政课教科研机构)组织领导与管理情况、思政课教学情况、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与管理情况、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情况、社会服务与社会影响情况、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情况等。

  二、调研方式

  主要采取书面调研方式。各高校对照调研内容,总结报告建设情况。相关内容和数据统计时限为2023年1月1日-12月31日。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开展马院建设情况调研,有利于各高校找准发展定位,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水平;有利于全面客观掌握全省高校马院发展状况,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各高校要对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23年版)》以及《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示范性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进行自查,梳理出各自的工作亮点、短板不足等基本情况;宣传、人事、教务、科研、财务、马院等相关部门要协同配合,高质量完成调研工作。

  2.实事求是。各高校根据调研内容,结合本校实际,客观总结本校的特色做法与典型经验,参照总结报告模板(附件1),形成总结报告;根据编写要求(附件2)形成2023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大事记,如实填报相关情况调研表(附件3),确保相关内容和数据真实、可靠、客观、准确。

  3.按时报送。总结报告、调研材料(大事记、调研表)经主管校领导审核后,统一命名为“学校名称—总结报告/大事记/调研表”,于2024年1月5日前将电子版发至邮箱;总结报告要报送主管校领导签字并加盖公章后的扫描版。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杨林芳 13676946846

  邱靖涵 15738823502

  王燕菲 18201197958

  邮 箱:zkmayuan@163.com


  附件:1.2023年度XX大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总结报告(模板)

  2.2023年度全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大事记编写要求

  3.2023年度全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基本情况调研表

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

2023年12月18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