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评选2023-2024学年
河南省普通高中优秀学生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集体的通知

教办基〔2023〕437号

2023-12-15 18:3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省直管县(市)教育,省实验中学、省体育中学、河大附中、河师大附中: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根据有关规定,省教育厅决定在全省开展2023-2024学年河南省普通高中优秀学生、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集体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和对象

  评选范围为实施学历教育的全日制普通高中学校、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和完全中学(含民办学校),评选对象为接受高中学历教育的在籍在校学生及学生班集体。

  二、评选名额

  1.省级优秀学生的名额原则上按2024年高中毕业生总数的万分之一下达。

  2.省级三好学生名额原则上按高中在校生总数的三千分之二下达。

  3.省级优秀学生干部名额原则上按高中在校生总数的三千分之一下达。

  4.省级先进班集体的名额原则上按高中在校生总数的万分之一下达。

  各地教育局和省属学校评选工作要照顾到各类学校和各年级学生,并向县域高中学校适当倾斜。严禁将指标集中在少数优质高中学校。

  三、评选条件

  本次评选的所有学生和班集体需为已在河南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和河南省普通高中学籍管理系统中注册的相关年级学生和班集体。省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在在校生中评选,省级优秀学生在2024届毕业生中评选,优秀班集体在学校所有班集体中评选。各地市、各学校评选名额均需等额上报,严禁超额上报。

  (一)省级三好学生评选条件

  1.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争当担负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

  2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遵守中小学生守则和《河南省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

  3.品德高尚,身心健康,尊敬师长,团结同学,诚实守信,举止文明,爱护公物,勤俭节约,热心公益,综合素质高,在师生中口碑好、声誉高。

  4.学习目标明确,勤奋刻苦,勇于探索,成绩优秀,文明上网,积极参加各项文体和科技活动,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二)省级优秀学生干部评选条件

  除具备省级三好学生评选条件外,还需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切实起到骨干带头作用;积极组织开展各项活动,热心为同学服务,有较强的工作能力和突出的工作业绩,在同学中有较高的威信。

  (三)省级优秀学生评选条件

  除具备省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的评选条件外,还需具备以下条件:

  1.思想品德优秀。在高中学习期间,获得过省级三好学生或省级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2.学习成绩优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政治、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等9科成绩均达到B等级以上等级,并至少有6科为A等级。

  3.身体健康。根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达到及格以上等级。

  (四)省级先进班集体评选条件

  班集体具有积极上进、团结友爱、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崇尚科学、朝气蓬勃、文明健康的良好班风;有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班级学习成绩整体位居年级靠前名次;常态化开展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和社会实践;积极开展体育锻炼活动,班级成员普遍达到《国家体育锻炼标准》。

  四、评选程序

  (一)指标分配。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根据当地普通高中教育的情况,领导班子集体研究确定指标分配办法,并予以公布。

  (二)民主评选。各学校在开展推荐工作中,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评选过程中做到条件标准公开、程序办法公开、评选结果公开。要充分发扬民主、层层推荐。推荐工作结束后要对对拟推荐的学生和集体在全校范围公示不少于5天,广泛听取师生意见,接受大家监督。

  (三)推荐上报。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要对学校上报的推荐人选和班集体进行认真审核。在审核的基础上,集体研究决定推荐上报人选。各地上报名单通过“河南省普通高中优秀学生等申报服务系统”进行报送,同时将评选工作开展情况报告(附完整推荐名单)加盖公章后制作成 PDF文件上传至系统,各地要于2024年1月17日前完成申报。申报服务系统登录地址:http://xsgl.jyt.henan.gov.cn/,系统用户名:单位代码,初始密码:Hngz@+单位代码(如XX单位代码410000000301,则用户名为:410000000301,初始密码为:Hngz@410000000301),登录后及时修改密码,按相关说明完成申报。单位代码在登陆页面右下角查询,操作手册在登陆后首页右上角“下载帮助”中查询。

  (四)审核确认。省教育厅将按照有关要求,对各地上报的人选进行核查,对不按程序推荐、不符合评选条件的,指标取消,不再递补。符合条件和要求的,确定最终名单。

  五、评选奖励

  省教育厅对评选出的省级优秀学生、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集体发文公布,颁发荣誉证书。各学校通过多种方式对这些学生和班集体予以奖励,并在毕业时享受本校优秀毕业生待遇。

  六、有关要求

  各地省辖市教育局、各学校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强化监督,严格按照规定的评选条件、标准和程序,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认真做好组织和推荐工作,杜绝各种不正之风。评选工作要严格落实工作要求,规范评选程序,强化过程监督。要把评选过程与学生成长教育紧密结合,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

  各地要设立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对弄虚作假和违规操作者,一经查实,即取消评选资格,并对责任人严肃处理。

  联系人:赵琼 罗子超 0371-69691899


  附件:1.河南省普通高中优秀学生、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集体名额分配表

  2.河南省普通高中优秀学生、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申报表

  3.河南省普通高中先进班集体申报表

  4.河南省普通高中优秀学生汇总表

  5.河南省普通高中三好学生汇总表

  6.河南省普通高中优秀学生干部汇总表

  7.河南省普通高中先进班集体汇总表

2023年12月9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