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以评价改革助力教育现代化

2023-12-12 15:3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深入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河南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构建符合焦作市情的“五育并举”育人体系,努力实现全市小学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于2022年5月全面启动实施焦作市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项目,以评价改革助力教育现代化。


  一、上求下索,构建评价体系


  评价体系构建是教育质量评价工作的根本。为确保评价体系顶层设置显“高端”,立足实际接“地气”,焦作市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领导小组成员分别赴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审计大学、浙江杭州、福建福州、山西晋中、江苏南通和苏州等地学习考察,针对评价体系构建,听取省内外近百名专家意见及基层单位意见建议。在充分调研、综合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于2022年5月印发《焦作市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实施意见(试行)》,明确评价的目标、原则、内容、周期、对象、方式、权重、职责和奖惩。其中,评价内容包括品德发展水平、学业发展水平、身心发展水平、艺术素养水平、劳动素养水平、学业负担状况以及学校的满意度调查7个维度,24个指标,63项关键指数。


  二、千锤百凿,研磨评价流程


  严谨科学,易于操作的评价流程是评价工作顺利实施的重要保障。借鉴中招文化课考试、体育加试、个别地区艺术课程考试流程,结合学校分布、测评形式、测评人数等实际情况形成《焦作市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流程(初稿)》,明确监测条件排查、信息录入、监测点设置、现场监测、阅卷、数据整理、报告撰写等各个环节实施流程、保障措施和应急预案。2022年5月,选取9所小学对评价流程进行实战检验,针对出现的问题和潜在风险点进行分析研判,先后八易其稿,最终形成定稿。2023年5月,焦作市小学教育质量评价全面铺开。


  三、敢勇当先,引入社会力量


  积极响应国家提倡,先行先试,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引入第三方参与教育评价。与河南知育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签订评价服务协议,明确双方的责任和义务,借助第三方专家优势、技术优势、工具优势和独立性优势,确保评价工作快速高效,评价结果真实有效、科学公正。2023年评价共覆盖11个县(市、区)471所小学,城区小学96所,农村小学375所。按照每校分层等比抽取10%的六年级学生参加测评。终结性评价于2023年5月23日至30日进行,整个监测过程中,第三方共使用自主研发的监测平台6个,监测工具6类35个,派出专家60余人次,监测员300余人次,出动车辆20余台次,整个监测过程组织规范严谨,秩序井然,确保监测工作高质量完成。


  四、迭代更新,实施智能评价


  评价工具迭代更新,采用人工智能技术,实施智能评价。入场检录采用人脸识别系统,防替考、防作弊;学业水平评价使用学业质量监测平台,试卷派发、学生答题、提交答案、阅卷(双评双改+仲裁)全程网络化;为每个县区搭建AI体测智慧考场,通过运动视觉技术,机器自动评判,现场公布成绩,完成集中测试;艺术素质评价采用人机互动形式集中开考,仅用30分钟完成测试,成绩直观可视,可追溯。评价结果零误差,零投诉。


  五、追本推源,强化结果运用


  教育评价的最大价值在于发现问题之后能够解决问题,不仅能“诊断”,还能“开药方”。组织专家对监测基础数据整理分析,形成评价报告。2023年8月,召开小学教育质量综合结果反馈会,聘请知名评价专家对监测结果进行解读和分析,为各县(市、区)提供整改思路和努力方向。


(焦作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