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河南省中等职业学校语文课教师集体教研活动
暨统编《语文》教材使用成效展示活动的通知

教职成函〔2023〕893号

2023-12-07 10:3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各省属中等职业学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中等职业学校思想政治、语文、历史统编教材培训工作的通知》,现就开展河南省中等职业学校语文课教师集体教研暨统编《语文》教材使用成效展示活动通知如下:

  一、参加人员

  河南省各级各类中等职业学校语文课教师,职业教育教研部门教研员,以线上线下两种形式参加。本次活动由郑州市教育科学规划与评估中心承办,郑州市商贸管理学校协办。

  线下活动:参加第十七届河南省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暨第九届河南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素质能力大赛“统编《语文》课本剧”赛项的参赛队领队、辅导教师。线上活动:全程进行线上直播,全省各级各类中等职业学校语文课教师,职业教育教研部门教研员等在线观摩。

  二、活动时间与地点

  时间:2023年12月9日;上午9:00开始,时间半天;

  地点:郑州市商贸管理学校(郑州市豫英路1号)。

  三、活动安排

  本次集体教研活动内容为:

  (一)行是知之始——作品展示:统编《语文》课本剧优秀作品展示。

  (二)实践教研得真知——课程展示:统编《语文》教材说课展示活动。

  (三)勤研善思共求索——访谈对话:《聚集新课标,用好新教材》。包括:

  1.教师谈如何结合学情开展统编《语文》教材实践教学活动;学生谈通过参加“统编《语文》课本剧”等课程资源开发活动,提高统编《语文》教材实际学习效果;

  2.“统编《语文》课本剧”专家点评;

  3.说课教师谈如何在教学设计中突出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聚焦培养语文学科核心素养,引导学生坚定文化自信;

  4.专家点评:谈如何通过名师工作室引领,抓好统编《语文》教材的使用,提高统编教材的育人效果。

  本次活动全程进行线上直播。

  直播网址:

  https://wx.vzan.com/live/page/1828297409?v=1701835590228

  二维码: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河南省中等职业学校语文课教师集体教研活动<br>暨统编《语文》教材使用成效展示活动的通知

  四、相关要求

  本次活动是推动河南省中等职业学校加强公共基础课教学,提升学生基本素养的重要措施,是推动中等职业学校统编《语文》教材使用并检验使用成效的实践行动,各地、各学校务必高度重视,按照通知要求选派人员参加线下活动,组织全体语文课教师及其他公共基础课教师观摩线上活动,确保活动取得更好成效。

2023年12月6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