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公布河南省
普通高等教育“十四五”规划教材结项验收结果的通知

教高〔2023〕395号

2023-11-28 17:4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本科高等学校:

  为进一步加强河南省普通高等教育“十四五”规划教材(以下简称“省规划教材”)建设和推广使用成效,持续提升省规划教材建设质量水平,加快打造更多培根铸魂、启智增慧、适应时代要求的精品教材,根据《河南省普通高等教育“十四五”规划教材项目管理办法》要求,经高校专家组(学校教材建设委员会)评议、高校教材管理部门审核、高校结项验收申报、省教育厅专家组资格审查以及集中评议、网上公示、专家复议,现将结项验收结果予以公布,并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示范带动。各高校和出版机构要建立以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为核心的教材建设长效机制,加强政策支持和经费保障。通过规划教材建设,吸引鼓励更多顶尖学者、高水平师资参与教材建设,持续培育、打造和选树精品教材,牵引带动相关领域核心课程、重点实践项目、高水平教学团队建设。

  二、持续修订完善。验收通过的教材正式确定为河南省普通高等教育“十四五”规划教材。省规划教材须根据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科学技术最新成果、学术研究最新成果等,及时充实补充新的内容。省规划教材编写人员被发现存在师德师风问题、出现重大负面事件、教材推广发行行为不规范、盗版盗印教材等情形的,其教材将被撤销省规划教材称号,并按有关规定对编写人员严肃追责问责。

  三、严格结项验收。暂缓通过和延期结项的教材,应按照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河南省普通高等教育“十四五”规划教材结项验收工作的通知》(教办高〔2023〕157号)要求,对照申请结项验收条件和材料报送要求,于12月29日前再次提交验收申请材料,若仍达不到规定要求,将撤销其省规划教材立项资格。

  四、加强教材选用。要按照凡选必审、质量第一的原则,充分发挥国家和省级教材目录导向作用,对国家统编教材、全国和河南省教材建设奖优秀教材、国家和省规划教材加大推广与优先选用,加快形成高质量教材有效普及、劣质教材加速淘汰的调整机制,确保充分发挥教材铸魂育人实效。

  省教育厅高教处联系人:白威涛、焦阳,0371-69691033;

  教材管理服务中心联系人:周鱼跃 13140075270;

  蒋与松 15890195001。

  纸质材料报送地址:郑州市金水东路136号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龙子湖校区1号教学楼一楼1106房间。


  附件:河南省普通高等教育“十四五”规划教材结项验收结果

2023年11月27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