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长垣市:积极探索集团化办学模式 促进城乡学校共同发展

2023-11-28 17:1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长垣市积极破解区域教育发展不均衡困境,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引领作用,推行“资源共享、管理共进、教学共研、文化共生、考核捆绑”的管理模式,积极探索集团化办学模式,有效促进了城乡学校同步发展、共生同赢,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组建联盟,名校引领促进发展


  积极统筹区域内教育资源,印发《长垣市教育体育局关于推进义务教育阶段集团化办学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多元合作办学机制,挖掘优质学校潜力,优化整合一批以一所优质学校为引领,若干所硬件条件、师资力量、发展水平处于不同层次或具有不同特点的学校共同参与的教育集团。目前,长垣市已实现教育集团全覆盖。


  坚持以“名校引领、以点带面”的发展路径,积极推动学校与新乡市名校组建教育联盟,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其中,常村中心学校与河师大附中、武丘一中与新乡二十二中、芦岗中心学校与新乡市诚城卓人学校、苗寨中心学校与新乡市第十中学、南蒲中心学校与新乡学院附属中学已结为联盟型学校,不断探索实践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路径。同时,在县域内遴选20所小规模学校,组建“未来学校探索者联盟”,积极探索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样态。


  制定成员校教师互派、交流合作、引领帮扶等方案,实现师资、设备等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各成员校每年分批次开展为期一个月以上的研学活动,进行厨艺课堂、游泳训练、劳动时间、参观企业等一系列活动,达到“同步教学、统一管理、同步教研、资源共享”的目标。


  二、交流合作,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建立教师专业成长促进机制,以教学研究为抓手,加强成员学校之间的教学交流。举行学术交流、集体备课、示范观摩、赛课评课、考试命题、考试分析等教研活动近百次,覆盖全体一线教师,形成良性竞争风气,让好学之风在校园内流行。


  成立教师发展中心,每学年针对性制定教师培训提升工作方案,并通过引进专家讲学授课,输送教师外出学习等方式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累计邀请全国知名专家及省内名师、学校名师讲学近百次,举办“蘧孔大讲堂”10次,培训在校教师5000余人次。


  建立名师工作室机制,截至目前已开设“余映潮名师工作室”“潘建明名师工作室”“谢凡专业写作坊”等国家、省优秀教师工作室4个,名师引领,聚力前行,充分发挥名师效应,提升教育教学素质。同时,还以集团内校际名师汪平霞、孙利军、李朋云、于想军、郭美红等为负责人,成立语、数、英、物、化校际名师工作室,对集团内教师开展常态化、接地气的业务培训与指导,加快教师的专业化成长。


  三、统一管理,提升乡镇学校水平


  建立了统一的教学管理、学生管理、教师研训等制度机制,联盟校的教师理念进一步提升,教学效果进一步提高。学校管理已经得到显著提升。


  实行人财物统筹管理,各联盟学校所在地镇(办事处)人民政府全力支持辖区内相关学校积极融入长垣市第一初级中学教育集团,排除一切社会干扰,营造良好的办学氛围,确保集团化办学的各项改革措施得以顺利实施。镇人民政府(办事处)为保障联盟校各种措施的顺利实施,于每年9月1日前向所辖联盟成员校注入30万元的经费,所拨经费主要用于集团化办学中,薄弱学校教师培训、教师交流、学生交流、学生研学、教辅资料等教育教学活动中的各种费用,该款项由薄弱学校根据实际需要列支。学校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财务管理制度,成立理财小组,重大经济项目由党总支办公会讨论决定后上会于理财小组。定期公开财务收支情况;制定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实行个人与办公室物品承包制度,最大程度地达到节约物资的效果。各镇(办事处)人民政府和第一初级中学教育集团予以监管基础设施同步提升,拆除老旧建筑8000余平方米,新建建筑面积2.2万余平方米,校园多媒体系统和功能室全面升级,学校面貌焕然一新。


  构建了包括绩效考核、巡查督导的多维度评价体系,对成员校实行周督导、月总结,持续监督和修正各成员校教育教学工作,保证了“教育共同体”办学的良性发展生态。


(新乡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