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全力推进教育新基建 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3-11-28 17:1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焦作市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互联网+教育”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河南省“十四五”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围绕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改善目标,着力建设教育新型基础设施体系,用教育新基建赋能焦作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强化组织领导。焦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工作,成立了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教育、发改、财政、工信等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教育信息化领导小组,各县(市、区)也成立了相应的组织,定期研究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难题,为推进教育新基建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深入开展调研。扎实推进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改善,分管教育副市长从2022年3月份起,对全市11个县(市、区)教育信息化工作进行全面调研,每到一地,不听汇报,直接察看设备,与教师交流。截至目前,已调研300余所学校(大多数为乡村学校),了解基层一线学校实际情况,为谋划安排好工作夯实了基础。


  加强督导考核。从2022年起,焦作市政府不定期将11个县(市、区)的教育信息化设施改善情况纳入市政府“1+10+N”工作体系中,予以重点考核。焦作市政府每季度统计各县(市、区)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情况,并形成分项排名报告,以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的名义直寄各县(市、区)党政一把手,同时焦作市教育局将教育信息化发展水平纳入每年教育质量奖评选中,有力促进了教育信息化设施改善。


  二、抓好统筹安排,夯实发展基础


  做规划。为贯彻落实好省“十四五”教育信息化规划,同时也为焦作教育新基建打好基础,先后进行多次调研论证,征求学校教师、市县有关部门、上级主管部门等意见建议,于2022年12月由焦作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发改委等七部门联合印发《焦作市“十四五”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为焦作教育新基建制定了时间表、路线图。


  建制度。先后制定《市直教育系统教育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焦作市教育系统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焦作市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管理暂行办法》《焦作市教育局关于加强网络安全与教育信息化保障队伍建设与管理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健全了教育信息化与网络安全的相关制度,为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强队伍。先后成立市、县、乡三级教育系统网络管理队伍、教育信息化应用专家团队,对全市400余名网络及安全管理人员、100余名骨干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设立中小学首席教育信息官制度,对全市650名中小学校长进行信息官培训;今年3月份,对全市200余名骨干人员进行教育信息化应用培训,着力培养一支专家团队,以点带面,促进教师信息化素养逐步提升。


  三、加大资金投入,改善环境设施


  全面排查摸清短板。焦作教育信息化起步早,设备配备早,出现设施老化情况,该市教育局自行编制统计软件,对全市公办中小学信息化基础设施进行三轮统计分析,形成了统计报表,撰写分析报告,寄发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截至2022年4月,全市中小学宽带网络200M以下的占61.4%,师机比不足1:1,甚至有的县只有1:0.8,且老化严重,教师机6年以上的占56.56%,班班通6年以上的占41.58%。


  加大投入补齐短板。去年以来,焦作市政府两次召开全市教育信息化现场会议,总结工作安排任务,各县(市、区)高度重视,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对信息化基础设施的改善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截至今年8月底,全市教育信息化投入1.98亿,购置升级教师机用机8392台、学生机(终端)6080台、班班通3717套,改善率分别达到28.8%、19.12%、33.4%;全市中小学千兆宽带接入率由17.6%增至96.7%,全市公办中小学校园网基本实现千兆宽带接入全覆盖,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明显改善。


  四、试点建设牵引,推进数字化转型


  焦作市2021年成功申报教育部第二批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试点,以试点建设为契机和抓手,统筹推进教育教学数字化转型。试点共实施城乡教师素质一体化提升行动、教师智能研修创新应用提升行动、师生人工智能素养提升行动、人工智能助力教育质量提升行动、人工智能助推师德师风建设提升行动、人工智能教育示范引领行动,投资3797万,建设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数字化平台、教师智能研修系统、新高考学业质量综合管理系统、城乡教师素质一体化(“三个课堂”)应用系统、人工智能实验室试点校。


  五、强化区域特色,一体推进应用


  指导支持各县(市、区)和学校结合工作实际开展教育信息化特色应用,持之以恒抓好信息化与教育管理和教学的深度融合,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沁阳市、山阳区被确定为全省教育信息化2.0示范区创建区域,孟州市被确定为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区域,解放区被确定为河南中小学信息化教学改革实验区,马村区3所学校被确定为河南中小学信息化教学改革实验校。


(焦作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