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职业发展教育学科建设研讨会举行

2023-11-28 09:1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郑州大学职业发展教育学科建设研讨会举行

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副主任方伟致辞

郑州大学职业发展教育学科建设研讨会举行

河南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尹洪斌致辞

郑州大学职业发展教育学科建设研讨会举行

为“职业发展教育”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揭牌


  11月26日,郑州大学职业发展教育学科建设研讨会举行。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副主任方伟,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尹洪斌,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吕冰,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副会长许世杰,北京市、重庆市、安徽省就业部门负责同志,省内外相关高校等50余名专家学者和郑州大学200余名师生代表,围绕职业发展教育学科建设等内容进行深入研讨交流。


  方伟在致辞中回顾了郑州大学职业发展教育学科在教育部、省教育厅支持关怀下的建设历程。在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体系构建、课程建设、课题研究、教师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不断创新探索,通过引导大学生高质量充分就业,为实现教育强国提供人才支撑。希望郑州大学作为全国首个“职业发展教育”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能够汲取更多专家意见,立足现有基础,将职业发展教育打造成一流学科,更好地服务于大中专学生就业创业工作。


  尹洪斌从社会、高校和学生三个层面全面强调了加强职业发展教育学科建设的现实意义,总结了河南省围绕职业发展教育理论和实践所开展的特色工作,特别是稳定壮大专业队伍、专业研究、学科专业点建设已经取得的成绩。希望郑州大学充分发挥博士点的理论高地作用,开展深入的学习研究工作,主动将理论研究与具体实践结合起来,为职业发展教育学科建设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共同着力构建、完善、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职业发展教育学科体系。


  会上,方伟、尹洪斌等共同为“职业发展教育”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揭牌。


  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副主任方伟、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副会长刘铸、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周文霞分别以“中国特色理论创新引领职业发展教育学科建设”“高校生涯发展教育课程体系和指导服务体系建设研究”“回顾与展望:国内职业生涯研究四十五年”等为题作学术报告。郑州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王献玲、河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李从国、新乡医学院学生中心主任李杰等专家学者围绕“职业发展教育学科体系构建”“做好职业发展教育促进大学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基于课程思政背景的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等为题作经验分享。


  此次研讨会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等十大战略,加快河南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我省学科建设提质增效的具体行动。为组织保障好本次会议,省教育厅相关处室积极参与会议的策划筹备和指导组织实施。研讨交流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职业发展教育学科的理解,增强了学科建设的信心和决心,为推动我省职业发展教育学科布局优化、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奠定了基础。


(学生处/供稿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