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总督学刘林亚在教育部“优师计划”师范生培养专题研讨会上作交流发言

2023-11-24 15:5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省教育厅总督学刘林亚在教育部“优师计划”师范生培养专题研讨会上作交流发言

省教育厅总督学刘林亚作交流发言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教师定向培养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优师计划”师范生培养工作,11月19日,“优师计划”师范生培养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召开。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有关司局、有关教育行政部门、“优师计划”培养院校负责同志等共110余人参会。省教育厅总督学刘林亚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汇报河南省“优师计划”的总体情况及主要做法。


  刘林亚指出,教育部“优师计划”是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精准培养专业化师资的专项计划,是从源头上改善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中小学教师队伍质量,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路径。2021年教育部“优师计划”启动以来,依托6所部属师范大学围绕“四有”好老师培养目标,已在河南招收培养377名优秀师范生。河南省将实施“优师计划”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民心工程,2021年,同步实施“地方优师专项”,将其纳入我省地方公费师范生培养计划统筹实施,通过强化省级统筹,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培养质量等方式,精准有效施策,让“优师计划”师范生招得好、下得去、留得住、有发展。下一步,河南将持续深入实施好“优师计划”,加大教师定向培养补充力度,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目前河南省地方“优师计划”依托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信阳师范大学3所优质高校,为全省38个国家级脱贫县(区)培养紧缺薄弱学科师资,实行“省来县去”招生政策,全部按本科层次培养,安排在本科一批提前批录取。目前共设13个专业,已在全省招生1815人。我省优师生源良好,报考热情高涨,从源头上保证了未来教师的高素质。


  我省地方公费师范生以“优师计划”为引领,培养已实现学段学科全支持(共五种类型:优师计划、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小学教育、学科教师)、市县乡全覆盖。全省已累计投入经费4亿元,培养地方公费师范生2.4万人,已有1万多名优秀毕业生投身教育事业。


(教师处/供稿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