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总督学刘林亚在循证教育国际研讨会上作主题报告

2023-11-23 15:3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省教育厅总督学刘林亚在循证教育国际研讨会上作主题报告

循证教育国际研讨会召开

省教育厅总督学刘林亚在循证教育国际研讨会上作主题报告

省教育厅总督学刘林亚出席会议并作主题报告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指示要求,11月17日,循证教育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河南省教育厅总督学刘林亚应邀参会并作题为《数据驱动 循证决策——河南省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监测体系构建与实践》的主题报告。


  根据会议安排,刘林亚将河南省基于数据驱动、助力循证决策的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监测体系构建与实践,从“为什么开展监测、如何实施监测、怎样运用监测结果、挑战与展望”等四个方面,向国内外与会专家、学者、教育行政部门决策者和一线教师作介绍。


  没有精准监测,就没有决策的精准科学。河南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监测旨在全面精准掌握各县优质均衡发展的指标现状,为各级政府精准施策提供决策证据。基于这一思路,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若干意见》,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监测工作做出部署,同时由省教育厅等五部门印发《河南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监测方案》,每年对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状况进行监测。通过建立“政府—督导机构—高校—中小学校”密切协同的组织架构,对标国家标准确立了阶段性监测指标体系,对接任务要求开发了全流程智能化监测平台,采用大规模多源数据相互校验保证数据质量等手段,我省优质均衡监测实现了专业、直观的结果呈现,下一步将用好监测结果,实现监测目的,加快推进河南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刘林亚的报告在研讨会引起了强烈反响,我省优质均衡发展监测经验在国内外得到了有效推介,为循证教育贡献了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监测的“河南方案”。


(督导办/供稿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