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教体局:“五色”品牌打造研学实践的“鹰城样本”

2023-11-22 15:5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平顶山市教体局以构建校外大课堂为抓手,集聚区域优势资源,凸显鹰城地方特色,将研学实践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努力打造鹰城研学实践的五色品牌。


  打造“信仰红”。依托八路军豫西抗日纪念馆、郏县广阔天地知青园、沙河渡槽工程鲁山段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体验式、沉浸式、研讨式研学实践,让红色基因成为新时代青少年鲜亮底色。截至目前,该市共创建国家级、省级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各1个,省级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2个、市级35个,每学期接纳研学学生5万人次。


  挖掘“生态绿”。利用美丽乡村石板河、天然氧吧白鹭洲、鲁山泉水湾观鸟基地等,打造一批精品研学实践路线,通过科普讲座、现身说法讲述好“中原煤城”的绿色蝶变,增强学生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培养学生敬畏生命、热爱自然的意识。新华路小学每年在“植树节”开展以“踏青拥抱春天,研学亲近自然”为主题的家校研学活动,在寓教于乐中培养孩子的环保意识,成效良好。


  培养“科技蓝”。通过科创社团行、科技馆体验、创客教育以及开展科技节等,以“蓝色”科技教育培养学生创新创造的科学素养。目前,平顶山市共组建科技创新社团400余个,在今年省第36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省第22届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我市学子斩获一等奖19项。


  感悟“农业金”。带领学生走进中原米醋非遗体验中心、宝丰县珍稀菌产业园、舞钢市富润农业中医药文化研学基地等特色鲜明的农业一线,让学生直接参与农业生产、加工、制作过程,促使学生在亲身感悟中加深对现代化农业的认知,引导学生学农知农、重农爱农。目前,宝丰一高、湛河区实验小学(稻香路)等60所学校建成“劳动基地”,市直初中每学年1.2万余名学生参加7天的“农学实践”锻炼。


  拓展“志愿橙”。以全市304个学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依托,积极开展“公益劳动+志愿服务”文明实践公益研学活动,通过“共爱同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阳光成长”心理健康志愿服务、“健润·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等品牌,吸引更多学子加入志愿服务行列。今年以来,平顶山市各学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00余次,参与师生达200余万人次。


(平顶山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