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淇滨区:汇聚家校育人合力 构筑家校共育“同心圆”

2023-11-22 15:3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鹤壁市淇滨区教体局统筹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协调发展,在制度设计、机构建设、资源整合等方面不断探索,持续健全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实现家校社融通与合作。从2005年起,在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采取“一校挂两牌”的形式,设立家长学校,开展家庭教育,提升家长素养。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2005年以来,淇滨区教体局先后制定了《家长学校工作章程》《规范家长学校办学行为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将家庭教育开展情况纳入每年《中小学幼儿园综合督导评估细则》,坚持以评促建,促进家长学校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和经常化,家长学校在全区中小学、公办幼儿园覆盖面达到100%。各学校制定了学员上课考勤、考核、奖惩等管理办法,充分调动家长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参与率。目前,学生家长就读入学率保持在95%,群众对家庭教育工作的满意度达到90%以上。


  健全工作机构,人员配备到位。各学校组建了850余名由班主任、科任教师、离退休教师、优秀家长等组成的相对稳定的专兼职教师队伍,并加大专业素养培训力度,全区已有400余名教师取得了国家认定的家庭教育指导师、心理咨询师、学习指导师等职业培训资格证书。成立家教指导中心,组建了由12名骨干教师参与的家庭教育讲师团,深入社区、农村开展家庭教育公益专题讲座。每年聘请由1800余名家长参与的学校、年级、班级三级家长委员会,做好家校沟通,配合学校开展家庭教育工作。


  创新培训载体,提升教学质量。采取全校集中、班级分散,以专家讲座、班主任互动、优秀家长交流等授课方式为主体,每学期至少对家长学员系统培训3次、每次不少于2课时。开设“家庭教育云课堂”,聚焦青少年学生习惯养成、情绪管理、亲子沟通、亲子共读、隔代教育以及学生厌学、青春期逆反等社会关切、家庭关注、家长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列举事例、分析原因及讲解应对措施等,有针对性地传授家教知识,助推做合格家长。同时,征集优秀的家庭教育视频作品在局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进行展播。淇滨区明达小学、漓江小学等学校发挥资源优势,与所在社区每月开展一次“家庭教育进社区”公益活动,传授构建良好亲子关系、培养孩子良好习惯等家教知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各学校结合实际,设立“学校开放日”,邀请家长委员会成员、家长代表走进校园、开放课堂,听取学校发展规划,并与班主任、科任教师互动、交流,在此过程中,也赢得了广大学生家长对学校工作的理解、支持与配合。


  家校合作密切,办学效益明显。家长委员会的组建、家长学校培训活动的开展、“学校开放日”的设立,进一步密切了家校关系,越来越多的家长发挥个人专长,主动参与到学校组织的学生社团指导、研学旅行组织等活动当中。城区13所中小学每天上下学期间,230余名家长志愿者配合值班教师、交警和城管人员联合组成护学岗,共同维护校园周边交通、治安环境,为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此外,家长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促进了学校的发展,规范了教师从教行为,提升了教学质量。


(鹤壁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