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本科高校通识教育改革推进会召开

2023-11-17 16:3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省本科高校通识教育改革推进会召开

河南省本科高校通识教育改革推进会召开

河南省本科高校通识教育改革推进会召开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刁玉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11月16日,河南省本科高校通识教育改革推进会召开,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刁玉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刁玉华肯定了全省高校在通识教育改革方面做的有益探索和取得的成绩,也指出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刁玉华强调,推进通识教育改革,一要扎根中国大地,体现时代特征。要紧密结合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自觉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趋势和国家战略发展新需要,将新知识、新技术、新理念融入课程内容,引导学生不断以新的观念和方法认识世界、观照现实、完善自我。二要突出办学特色,注重分类建设。各高校应紧密围绕学校发展定位、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目标,分类构建形式多样、结构科学、特色鲜明、适应性强的通识教育体系。三要加强专通融合,促进全面发展。充分挖掘、提炼专业教育中的通识元素,建立跨学科、跨文化、跨时代的通识教育融合育人体系,同时探索课堂以外的、兼具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性质的教育教学活动,推动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育人。四要完善课程体系,确保教学质量。要充分结合学校办学定位与学院专业特色开展课程建设,突出通识教育的基础地位,注意通识必修课与选修课的合理规划,达到“共同基础+个性发展”相结合的通识教育目标要求。五要坚持学生中心,注重整体优化。要严把通识课教师审核关,抓好通识课教师的培养培训,拓展通识课堂边界,丰富通识教育内容,健全评估反馈机制,构建齐抓共管、协同联动、持续改进的通识教育质量保障体系。


  会议特邀四川大学哲学与教育学教授、成都市政府督学刘莘,复旦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副主任、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政治学系教授任军锋分别以《通识教育的目的和路径:课程、阅读与思想》《通识核心课程体系的宏观架构与微观细节》为题作报告。郑州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安阳师范学院、郑州西亚斯学院6所高校作交流发言。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全省本科高校分管教学副校长、教务处处长,省教育厅相关工作人员和河南师范大学部分教师代表共计240余人在主会场参会。各高校二级学院教学院长、通识课程教研室主任和任课教师代表3000余人在线上分会场参会。


(高教处/供稿 编辑/程世超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