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教育强省,助力实现河南现代化”专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3-11-14 17:3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建设教育强省,助力实现河南现代化”专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主题系列——“建设教育强省,助力实现河南现代化”专场新闻发布会

“建设教育强省,助力实现河南现代化”专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毛杰介绍和解读河南教育部门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方面的进展情况和成果成效

“建设教育强省,助力实现河南现代化”专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尹洪斌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建设教育强省,助力实现河南现代化”专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刁玉华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建设教育强省,助力实现河南现代化”专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自锋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建设教育强省,助力实现河南现代化”专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省教育厅总督学刘林亚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建设教育强省,助力实现河南现代化”专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常轶旸主持发布会

“建设教育强省,助力实现河南现代化”专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建设教育强省,助力实现河南现代化”专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建设教育强省,助力实现河南现代化”专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建设教育强省,助力实现河南现代化”专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记者提问


  11月14日,河南省委宣传部召开“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主题系列——“建设教育强省,助力实现河南现代化”专场新闻发布会。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毛杰介绍和解读河南教育部门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方面的进展情况和成果成效。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尹洪斌,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刁玉华,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自锋,省教育厅总督学刘林亚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新闻发布会由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常轶旸主持。


  毛杰在主发布中指出,全省教育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河南教育高质量发展,主要成效体现在以下5个方面:一是聚焦立德树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省教育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积极推进“大思政课”、校园文化、心理健康、社会实践和“一站式”学生社区等育人行动,加快构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新格局。二是聚焦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各级各类教育发展水平。全力推动基础教育促优质、推动职业教育建高地、推动高等教育起高峰。三是聚焦科技创新,持续增强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我们注重加快科技创新平台(机构)建设、注重增强高校科技创新服务能力。四是聚焦教育条件保障,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大教育经费筹措力度、强化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动“双减”工作。五是聚焦教师队伍建设,全力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深层次推动教师管理制度改革、多举措提升教师待遇保障、常态化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毛杰强调,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的目标要求,谋划制定教育强省建设规划纲要,加快教育强省建设步伐,努力办出更高质量、更具特色、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河南教育。一是持续提升立德树人成效;二是持续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三是持续加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四是持续强化基础教育基点作用;五是持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针对“河南的基础教育是如何促进优质均衡的?”问题,省教育厅总督学刘林亚表示,目前,我省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整体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在“扩资源”上做文章。实施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实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行动计划、实施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行动计划、实施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二是在“提质量”上求实效。深化课堂教育教学改革,强化教研支撑;推进“五育”并举,着力补齐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短板;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强化“四个支撑”。三是在“强队伍”上下功夫。加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不断提升教师能力素养,加强教师人才梯队攀升体系建设。四是在“抓实效”上出实招。坚持加大投入和优化结构并举,切实保障基础教育经费投入;健全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位一体”的督导体系;深入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


  针对“我省职业教育发生了哪些变化?下一步如何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问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自锋表示,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职业教育,持续深化职教高地、“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格局性变化。一是职业教育的吸引力越来越强。省委省政府重视职业教育,印发多个纲领性文件,职业教育重要战略地位得到进一步强化;行业企业认可职业教育,形成了专业共建、人才共育、资源共享、技术共研的校企合作新局面;社会各界青睐职业教育,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主动选择职业教育,走上了技能成才、技能致富、技能报国之路。二是产教融合科教融汇越来越深。在区域发展的维度上,正在组建16个市域产教联合体,为区域发展提供人才培养、技术咨询与创新服务;在产业发展的维度上,组建一批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着力打造河南职教品牌;在实践创新的维度上,将新技术、新工艺、新标准引入教学,提升了人才培养的先进性和适应性。三是职业院校办学质量越来越优。办学水平不断提升、内涵建设不断深化、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学生成长成才路径越来越宽。明年起,我们将启动实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行动计划”,进一步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打造“金专业、金课程、金教材、金师资、金基地”的职业教育新基建,为中国式现代化河南实践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技能人才和智力支撑!


  针对“近年来河南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方面的情况?”的问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刁玉华表示,近年来,省委省政府以“双一流”建设和创建为牵引,以高等教育“三个调整优化”、提升高校科技创新能力为抓手,扩大规模提质量、弥补短板强服务。一是挖潜扩容,着力提供更多就读大学机会。二是一流牵引,着力扩充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强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合作交流持续加强。三是调优结构,着力补齐锻强高等教育体系。调整优化高校布局,加快推进河南体育学院等高校筹建;调整优化学科学院,布局建设了未来技术、现代产业等新型特色学院;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四是强化内涵,着力提升高等教育整体水平。坚持分类评价、分类支持、分类拨款,推动不同层次本科高校优势发展、特色发展;实施新一轮省重点学科建设、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育。五是协同融合,着力增强高校创新服务能力。抢抓高层次科研平台重组重建机遇,深度嵌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全省高校积极参与规上企业研发活动。六是深化改革,着力激发高校内生动力活力。


  针对“思政课成为河南教育系统受关注的一个热点,想了解一下,我省是如何开好、办好、讲好思政课的?”问题,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尹洪斌表示,一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形成合力办好思政课的工作格局。建立了省级党政领导干部联系高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制度;抽调190位课程专家、组成35个调研组,对全省高校思政课建设情况每年进行2轮全面“质检”;各地各校建立了书记、校长带头抓思政课建设机制。二是注重固本强基,切实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补齐配强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打造一批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虚拟教研室,组建100人思政轻骑兵;分多轮举办思政课建设工作交流暨高校马院院长实践研修,组织3期高校思政课教师骨干集训营等;在职称评审、课题立项、生活津补贴待遇等方面向思政课教师倾斜。三是坚持守正创新,不断丰富思政课教育教学内容。用好统编教材,把教材使用情况作为教学监测、评估、检查的重要内容和主要指标;编好用好教参资料,分学科编写并更新200余万字的5门高校思政课《教学要点及参考资料》;搭建竞技平台,开展全省学校思政课教学技能“大练兵、大比武、大展示、大提升”活动。四是推动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有机融合,不断优化创新思政课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建好“大课堂”。以“牢记嘱托践使命,行走中原看巨变”为主题,深挖大别山精神、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等思政元素。办好“专课堂”,先后选树464门样板课程,遴选104支教学团队,建设56个研究示范中心、设立107个建设研究项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