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教体局:党组率先 抓好机关 引领战线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2023-11-09 17:0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周口市教体局党组把主题教育当做首要政治任务,坚持把学思想贯穿始终,精准对标目标要求,做到党组率先、抓好机关、引领战线,召开专题会议,印发工作方案,制定任务清单,确保主题教育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


  一、党组率先,主题教育高效推进


  全市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的当天,组织召开党组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每位党组成员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


  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党组成员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制定理论学习方案,列出学习清单,做到精读通读《习近平著作选读》等党的创新理论。持续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每位班子成员结合分管领域进行研讨交流。全市第一期读书班召开之后,立即举办局党组读书班,组织处级以上干部集体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论党的自我革命》,并组织班子成员静心学习、集体研讨,围绕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撰写交流学习心得体会。


  调查研究走深走实。周口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带头领题调研《全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学习借鉴外地经验,深入扶沟、沈丘、鹿邑等地基层学校实地调研,初步理出了优化学校布局、推进集团化办学、实施教师县管校聘等推进措施。其他班子成员躬身入局,分别围绕规范民办义务教育、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等10个调研课题开展专项调研。


  建章立制系统推进。聚焦城乡一体化布局,围绕建设教育强市高点站位、前瞻谋划,做好打基础、做长远的工作。周口市教体局党组研究制定“一计划”即《全市教育强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一规划”即《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一方案”即《全市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建设实施方案》,“一条例”即《全市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条例》。


  二、抓好机关,主题教育上下联动


  周口市教体局党组重心下沉,班子成员深入所在支部和所联系学校,督促指导局属41个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提质增效。


  迅速部署,快速推进。全市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的第二天,组织召开全市市直教体系统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党组书记作动员报告,要求市直教体系统全体党员干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对标对表,确保主题教育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加强联络,强化指导。成立主题教育联络指导组,加强对科室(学校)支部的督导指导,确保主题教育真落实、不走形、有特色。重点抓好支部书记,明确书记职责,要求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每月开展一次集中学习,支部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开展主题教育和科室(学校)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回应关切,检视问题。各支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选准小切口,支部书记检视梳理群众急难愁盼的改革和发展问题,进一步明确补短板、强弱项的重点和方向并建立检视整改清单。


  三、引领战线,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始终坚持在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凝心铸魂。


  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系列活动。下发专题通知,要求全市教体系统每位党员干部和教师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布局的核心要义,深刻领会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意义,引导教师大力弘扬新时代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抱负,解决好为谁培养人、怎么培养人、培养什么人的根本问题,着力培养大批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为国家发展、民族振兴作出重要贡献。


  打造党员教师示范岗。以五星支部建设为抓手,聚焦“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目标,组织党员教师对标先进典型,开展能力提升、教学竞赛、岗位建功等活动,目前全市选树4800多个党员教师示范岗,充分发挥基层党员教师的党性师范、师德示范、专业示范、奉献示范作用。


  开展“我为学校发展建言”活动。组织党员教师深入课堂、班级、宿舍,通过走访、家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听取学生、家长、教职工的意见建议,为推动解决教育教学热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


  做好学校大思政。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入做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开展红色教育实践活动,讲好党的故事、传播党的声音,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建立优质教学资源供给常态化机制,打造“三课”,即公开课、精品课、示范课,建设“五库”,即教案库、课件库、视频库、案例库、习题库,推动全市学校思政课教学资源共建共享。开展思政课“大听课、大调研”活动,举办大中小学思政与法治教育专家论坛,打造“资源共享、学科共建、人才共育,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育体系,教育引导学生矢志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周口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