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科教 人才驱动河南高质量发展”论坛举办

2023-11-06 16:0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产业 科教 人才驱动河南高质量发展”论坛举办

“产业 科教 人才驱动河南高质量发展”论坛举办

“产业 科教 人才驱动河南高质量发展”论坛举办

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省科学院党委书记张锐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产业 科教 人才驱动河南高质量发展”论坛举办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刁玉华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产业 科教 人才驱动河南高质量发展”论坛举办

“产业 科教 人才驱动河南高质量发展”论坛圆桌论坛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精准对接河南现代产业体系高质量发展需求,持续完善本科专业结构调整优化长效机制,有力提升高校创新服务能力,11月4日,省教育厅与省科技厅在郑州联合举办“产业 科教 人才驱动河南高质量发展”论坛。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省科学院党委书记张锐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刁玉华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刁玉华表示,高等教育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尤其是党的二十大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部署安排,赋予了高等教育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新的使命、新的任务、新的作为,迫切需要高等学校通过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和科技创新水平。一要聚焦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河南实践,通过产科教融合扛牢高等教育应担之责,深入推进高等教育“三个调整优化”,健全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积极投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深层次变革,以区域发展和产业创新需求为导向,优化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结构,创新育人载体,探索建立产科教协同育人机制,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二要支撑河南现代产业体系构建,践行产科教融合探求高等教育破局之策,聚焦省委省政府推进新型工业化暨重点产业链培育决策部署,充分发挥高等教育的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深入实施提质增能计划、战略支撑计划、产业对接计划、团队引育计划,推动高校强化科教融合、学科交叉、开放协同、改革创新,加快融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强化产业创新载体建设,推进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要素链、制度链深度耦合,进一步提升高校科技创新能力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三要对接产业发展需求提质增能,深化产科教融合走好高等教育创新之路,聚焦服务战略、关键突破、产业体系,汇聚区域和行业人才供需、校企合作、项目研发、技术服务等各类供求信息,精准化提供产教融合信息发布、检索、推荐等服务,形成产教融合信息发布长效机制,有效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深入推动高校多元多样化发展,支持不同类型高校在各自领域争创一流、办出特色,为“十大战略”实施和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研讨会期间,与会的洛阳理工学院院长、教授丁梧秀,中国科学院过程所研究员、郑州中科新兴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龙子湖新能源实验室副主任聂毅,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数字经济与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武文超,上海山美环保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暨郑州一帆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级经济师代华雷等专家学者、企业人士通过主旨演讲和圆桌论坛等形式,分享新形势下产业、科教、人才驱动河南高质量发展的新理念、新趋势,为河南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和服务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全省“双一流”建设和创建高校、“双特”建设高校、部分应用型本科高校分管负责同志以及产业发展、行业创新等领域相关专家学者、部分企业负责人共计100余人参加论坛。


(高教处/供稿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