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与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专题会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2023-11-02 17:3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发力,持续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引领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11月2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与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召开专题会商会议,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省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主任刘卫东到会指导,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组长付春亚通报派驻监督情况并指出问题、提出建议,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毛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何秀敏通报了今年以来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及下步工作安排,厅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逐一汇报了“一岗双责”履职情况。


  付春亚结合日常监督执纪情况,对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今年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给予高度评价,明确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工作建议。一是强化政治引领践行“两个维护”,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的奋斗目标、重大战略、重要举措在全省教育系统落地见效。二是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断完善厅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检监察监督责任贯通联动的“四责协同”机制。三是加强对委厅直属单位(学校)的管理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四是强化权力运行风险管控,健全廉政风险排查及防控机制,构建“以岗位、环节为点,以层次、行业为线,以部门、领域为面”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五是持之以恒推进清廉学校建设,打造清廉河南建设中的优质单元。


  刘卫东对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和驻厅纪检监察组面对面点问题、查原因、提建议、促整改,开诚布公开好这次专题会商会议表示肯定,并对如何扛牢“两个责任”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共同维护好教育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出明确要求。一是清醒认识形势任务,切实担负职责使命,坚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人民满意为中心,以服务大局为核心,办好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支撑。二是用好会商机制,贯通“两个责任”,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开展“组组会商”是党中央规范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方式的一项制度性安排,要准确把握“组组会商”的内涵要求,推动“两个责任”协同发力,贯通各类监督形成“一盘棋”监督合力。三是发挥优势特点,抓住重点关键,以高质量派驻监督保障教育高质量发展。要强化对派驻监督的支持,履行好派驻监督职责使命,落实落细各项工作要求,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毛杰表示,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对省纪委监委和驻厅纪检监察组指出的问题不足和意见建议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将以此次“组组会商”为契机,抓好会议精神贯彻,举一反三抓实问题整改。一是强化政治意识,一以贯之扛稳抓牢主体责任,构建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完整、责任落实的责任体系。二是坚持正风肃纪,一以贯之纠“四风”、树新风,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加快破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教育问题,坚决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三是注重系统治理,一以贯之加强重点领域整治,向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亮剑,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持续规范和治理校企合作。四是牢记廉政要求,一以贯之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将纪律教育、党性教育、廉洁教育贯通起来,督促党员干部带头修身律己、廉洁齐家。五是涵养担当精神,一以贯之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抓冲刺、抓收官、抓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省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有关负责同志,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全体同志,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厅机关相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