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闭环式”工作 保障学生心理健康

2023-11-02 16:0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保障全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新乡市依托一个网络平台,组建三个心理团队,与多家医院达成合作,最终形成了“心理普查—学习培训—咨询辅导—转介治疗”全流程闭环工作模式。


  “一个平台”普查,确保全体学生心理问题早发现。新乡市教育局与市大数据局联合,依托“放新办城市生活”网络平台进行网络普查,缩短了测评周期,保证了数据的安全性和学生隐私。2023年6月,新乡市实现了对近10万名学生首次利用平台进行全员普查测试。2023年10月,新乡市开始正式普查,分学段、分批次对全市四年级至高三年级近70万名学生进行心理健康全员普查,做到对中小学生心理问题早发现。


  “三个团队”辅导,做好重点学生心理问题早干预。除100%实现每校标配至少1名心理老师外,新乡市建设了三个心理团队:一是在全省率先单独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设置名师工作室,目前全市已成立25个心理健康名师工作室。二是建设儿童青少年活动中心“新老师”团队,目前已形成市、县、校“三级体系”,成熟站点1415个,全市达到100%覆盖。三是建设专业心理学会即新乡市心理学会,确保筛查后出问题的学生,能够及时得到干预。


  “多个医院”转介,保障高危学生心理问题早治疗。新乡市教育局在全市中小学校建立“一校一院”的联系对接机制,与新乡市中心医院、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等多家具有精神科的医院积极联合,并且与河南省精神病医院(市二附院)签订框架合作协议,为高危学生的会诊和绿色转介实现“一键直通”,用专业医院的优势及时干预化解学生出现的心理危机问题。


(新乡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