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前瞻谋划 厚植基础 以质图强 开启建设教育强市奋进跨越新征程

2023-10-31 16:0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周口市对标建设教育强国、教育强省总体要求,始终把教育事业发展放在优先位置,前瞻谋划、厚植基础,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奋力开启建设教育强市新征程,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周口实践提供坚实支撑。


  一、擘画“大盘子”,制定建设教育强市系列文件


  结合周口教育发展基础,对标率先建成农业强市和城乡一体化建设,研究学龄人口流动规律和周期性变化,围绕基础教育促优质、职业教育建高地、高等教育起高峰,前瞻20年,谋划近10年,谋细近5年,谋精近3年,研究制定“一计划、一规划、一条例、一方案”。“一计划”就是《全市教育强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三年内规划新建改扩建学校507所,新增学位19.63万个,从宏观层面把握战略方向和发展规律,从中观层面建起“四梁八柱”、建立目标任务体系,从微观层面注重远近结合、解决突出问题。“一规划”就是《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以规划为指导统筹做好中小学校、幼儿园新建改建扩建。“一条例”就是《全市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条例》,把中小学和幼儿园建设中的生均占地面积、建筑用地面积等指标和建设责任主体、投资主体等通过立法固定下来,让重视教育成为制度安排、法律条文。“一方案”就是《全市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建设实施方案》,积极推动现有院校专科升本科、中职升大专,逐步提升职业教育、高等教育规模和水平,确保如期实现试点目标。


  二、把握“大方向”,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细化工作措施,围绕党的建设、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体系、大局安全稳定四个方面,细化36项重点工作,明确10项专项行动,20项重点任务纳入工作台账,确保扛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责任,压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确保各项重点工作压茬推进。


  贯彻落实《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全面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建设,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让学校成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坚强阵地。


  守牢意识形态阵地,扎实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把讲好用好思政课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为青少年打好精神底色、夯实人生根基。


  扛牢教育工作责任,全市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落实领导干部联系学校制度,及时帮助解决基层学校发展中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坚决压实属地责任、部门责任、行业责任,整合全社会力量支持教育事业,做到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公共资源配置优先满足教育、资金投入优先保障教育,全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三、体现“一体化”,统筹提升发展质效


  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2023年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76所,新增学位2.17万个;项城、扶沟、西华启动首批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县国家认定工作,遴选创建一批省、市级示范园。


  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十四五”期间,每个乡镇至少建设1-2所寄宿制标准化学校,2023年,全市29所新建农村寄宿制小学增加学位3.9万个。持续推进学校规划建设“两集中”,稳步调整学校布局,着力化解“大校额”“大班额”,实施体育、美育工程,增加专业教师,推进教体融合,改善办学条件,创建省级义务教育教学改革示范区1个、示范校4所。扶沟县前期被评为周口市优质均衡创建先行先试县,目前正在出真招出实招推动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2025年验收工作,试点先行、以点带面,有效带动了全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特殊教育突出普惠发展,出台《周口市“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加快推进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全覆盖,实施特殊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开展融合教育示范区、示范校创建工作,推进特殊教育“两头延伸”和融合发展。


  提升普通高中教育品牌,规划新建高中6所,增加学位2.9万个。争创省级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示范校3所,创建市级学科基地10到15个;推动建设科技高中、人文高中、体育高中、艺术高中等特色学校,进一步擦亮周口高中教育品牌。


  强化中职教育类型定位,深化职普融通,不断提升职业教育层次,推动21所中等职业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今年年底全市职业学校达标率可达到90%。


  推动高等教育提速发展,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加速构建中高职相互衔接、职普相互融通、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协调发展、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职业教育体系。支持周口师范学院创建“双一流”学科、扩建更名和申请新增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创成省级产教融合试点城市为契机,加快推进职教园区建设。支持河南科技职业大学、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周口理工职业学院新校区建设,加快筹设周口城市职业学院、河南水利水电职业学院等。支持县(市、区)围绕主导产业培育职业院校,打造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


  四、聚焦“强队伍”,抓好教师队伍建设


  有编即补保数量,加强事业编制挖潜,创新教师招聘办法,利用公开招聘新教师、特岗教师以及人才引进等多种渠道,原则上各县(市、区)每年招录教师数量不低于当地教师总数的3%。


  优化结构补短板,每年每县(市、区)招聘音乐、体育、美术、科学和特殊教育专业教师总数不低于新招聘教师总数在30%。2023—2025年,全市计划招聘音乐、体育、美术、科学和特殊教育专业教师3694人。


  梯级培训提素质,2023年-2025年,全市计划新培养省市级名师800名、骨干教师4000名,成立150个市级名师工作室;年平均培训农村教师按比例确定培训人次,每年不少于3000人次;持续实施班主任素养提升工程,到2025年底,全市创建20个省级名班主任工作室、100个市级名班主任工作室。实施“千名中小学校长培训计划”,逐步形成专家治校的生动局面。


  保障待遇留人才,严格落实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贴(乡镇教师200元,乡村教师500元、教学点教师800元)、班主任津贴、教龄津贴等工资待遇保障制度;落实职称评审向农村教师倾斜政策,为25年教龄以上的女教师、30年教龄以上的男教师职级晋升开辟“绿色通道”;在培训、职称评聘、表彰奖励等方面向乡村青年教师倾斜,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在事业上有成就感、在社会上有荣誉感。


  五、开辟“新赛道”,推动改革赋能增势


  深化教育评价机制改革。出台《周口市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破除“五唯”顽瘴痼疾,引导全社会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人才成长观、选人用人观。


  全面对接新高考改革。推动各高中学校在基础设施、教师储备等方面无缝衔接,确保全市普通高中教育继续换挡提速、换道领跑。


  持续巩固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成效。全市原296家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295家,压减率99.66%。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主管部门分类制定了设置标准和审批流程,对非学科类培训机构重新审核登记情况定期通报,推动合规机构纳入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进行监管,目前全市审核登记非学科类培训机构177家,其中科技类5家、体育类83家、文化艺术类89家。抓好校内“五项”管理,以“双减”促“双提”“双评”“双升”。


  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实施校长职级制改革,2023年启动校长职级制改革工作,首批评审130名校长进行一级和二级校长;推进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县管校聘”改革,12月底实现县域内全覆盖。


  推进集团化办学改革,全市共有义务教育办学集团80个,其中紧密型55个、联盟型21个、项目型2个、合作型2个,参与集团学校267个,集团校教师9078人,覆盖学生156494人。2023年,以紧密型模式为主,每个县(市、区)组建2-3个县级成熟教育集团,到2025年,完成构建以老带新、以强带弱、以城带乡优质均衡发展新格局。


(周口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