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前县:多措并举推动教育兴县跑出“加速度”

2023-10-31 16:0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濮阳市台前县持续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建设教育强县目标,不断加大教育投入,着力改善办学条件,持续深化教育改革,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高育人质量,全力推动教育兴县各项政策落实落地。


  一、强引领,绘就教育兴县新蓝图


  举旗定向明思路。台前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发展,研究出台了《中共台前县委 台前县人民政府关于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把教育兴县作为重中之重的民生工程,纳入县委、县政府重要议事日程,为台前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纲举目张抓落实。围绕学校建设、招生入学等教育热点难点堵点问题积极调查研究,探索解决方案,确保问题有效化解。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形成了“党委统揽、政府负责、部门配合、教育牵头、社会参与”的推进机制,为实现台前教育兴县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培根铸魂育新人。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牢牢把握中小学思想政治和德育工作主导权,将全县中小学校成为坚持党领导的坚强阵地,让党旗在教育“百花园”高高飘扬,引领和推动教育强县高速发展。


  二、优布局,打造项目建设新高地


  一方面高标准高起点规划建设县滨湖学校、新区高中。概算投资1.5亿元,建成投用台前县滨湖学校,新增学位4500个;概算投资5.0亿元,新建台前县第一职业高中学校,建设规模120个教学班,可容纳在校生6000余人。目前建设进度正有序推进,将于2024年竣工投用。另一方面,按照“逐步实现农村寄宿制小学向乡镇所在地集中、寄宿制中学向县城所在地集中(简称“两集中”)”的原则,制定《台前县2023-2025年学校布局优化实施方案》,改扩建县城区小学1所、农村中小学校3所、新建幼儿园2所,城乡学校布局不断优化,办学条件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上好学”的需求不断得到满足。


  三、重培育,注入教师队伍新动力


  高站位谋划,确保人才“引进来”。抛出“橄榄枝”,吸引“八方才”。2023年,启动“招才引智”计划,招引高学历人才11名,遴选教师45名,补充新任教师45人。启动实施“归雁计划”,拟回引教师30名,目前正在有序进行,教师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


  高标准培养,确保人才“育得好”。以“国培”“省培”“市培”“县培”为平台,深入推进“校本研修”,积极搭建教师发展培训平台,完成培训教师7300余人次。创新培养方式,持续开展“提能力、转作风”校长论坛,谈思路、找差距,促使各级各类学校校长作风转变、能力提升。


  高质量推进,确保人才“留得住”。全面落实教师待遇保障机制,2023年,为全县2956名教师进行免费健康体检,让教师安心从教、静心育人。2022年,筹措资金90余万元,为教师发放取暖补贴,营造尊师重教氛围,激发教师工作积极性。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积极开展“最美教师”评选推介和“教书育人楷模”推荐活动。实施“名校长”“教学名师”培养工程,今年教师节,对评选出15名教学名师、3名校长重奖70万元,动员全县上下关心教育、支持教育、重视教育,凝心聚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奋力打造台前教育强县。


  四、深改革,勾勒质量提升新路径


  聚焦“县管校聘”改革,激发教育活力。2021年以来,以马楼镇、夹河乡为试点,稳步推进“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切实做到让教师管理“活起来”,真正改变由原来的“学校人”到“系统人”的转变,实现教师队伍县域内统筹使用、合理配置、按岗聘任、有序流动,教师队伍活力不断增强。


  聚焦高效课堂,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充分发挥教育资源优势,建立健全考核评价体系,把综合督导与专项督查、定期检查与随机抽查紧密结合,把教学成果、教育质量作为考核主要标准和依据,充分调动教师积极性和主动性。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围绕打造高效课堂,转变教学理念,在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中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聚焦集团化办学,推进优质资源共享。在全县遴选出7所优质中小学校为集团总校,与乡镇15所乡村学校形成联盟,采用“名校+乡村校”的集团类型,组成联盟型教育集团新模式,以集团化办学高质量发展助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五、高赋能,创建均衡发展新机制


  夯实“数字”基础。累计投入1000余万元,新增网络录播教室4间、专递课堂8个、微机室8所、多媒体一体机200余台、办公电脑300余台,各学校高标准完成信息化基础设施迭代升级,4所学校被命名为“河南省数字校园标杆学校”。


  开展“数智”应用。依托专递课堂设备,开展一校带多校教育帮扶活动。56所学校开通网络教研,1248名教师参与开展网络教研活动880次,全县教育信息化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在国家基础教育精品课、省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优质课、省第二十六届教育信息化交流活动中,13名教师斩获省级荣誉,45名教师获得市级表彰。


  推动“数育”融通。不断完善“三个课堂”应用管理平台建设,制订《台前县中小学教师信息化能力提升方案》,累计培训教师1000余人次。依托教育城域网,举办“名师大课堂”30期,组织全县各学校开展“课堂直播”1800余节,大力推进信息化与教育教学融合,以信息化手段为优质教育资源均衡赋能、助力,推进教育高位优质发展。


(台前县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