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教体局:完善学生资助体系 提升精准扶贫实效

2023-10-25 17:2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平顶山市以实现学生资助全覆盖为基本要求,采取多项有力举措,狠抓资助政策落实,以经济资助、学业帮扶、精神激励等资助方式,全面推进学生资助精准化,不断提高资助育人水平。


  政策体系全覆盖。平顶山市在全市上下构建了完善的资助工作管理体系,形成了学生资助服务网站,所有县(市、区)成立了相应机构。县级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资助中心覆盖面达到100%。建立了以政府资助为主、学校和社会资助为辅,从学前教育到高中教育“全程覆盖、无缝衔接”,实现了“三个全覆盖”,公办、民办学校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同时,各中等职业学校,各中小学、幼儿园也成立了专门机构或明确人员负责学生资助工作。全面推行国家资助系统,实施数据定期报告制度,实现资助管理信息化。开展全覆盖绩效评价,推动资助资金纳入惠民惠农“一卡通”发放等。


  便民细节全流程。为做好今年的生源地助学贷款和新生入学项目资助工作,平顶山市实行了现场错峰办理和远程续贷等多种工作模式,同时设置便民办理点,配备电脑、打印机、POS机等设备,实现“1分钟接待、5分钟办理”,让学生和家长可以在家门口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业务。同时不断加大助学力度,加强政策宣传、完善工作机制、突出诚信教育、狠抓优质服务,确保了生源地助学贷款集中申请办理和新生入学项目资助工作平稳、有序、高效、健康开展。截至目前,2023年共资助各类学生15.95万人次,资助金额9213.18万元;受理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合同3.9万份、合同金额4.27亿元。2022年“滋蕙计划”新生入学资助项目,帮助该市考入高校新生共计1724人,发放资金106.7万元。生源地助学贷款和“滋蕙计划”新生入学项目资助,极大地解决了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上学学费和路费的问题,确保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顺利迈入大学校门。


  风险防控全周期。随着大规模的助学贷款学生毕业进入还本付息期,生源地助学贷款本息回收工作压力巨大,风险防控面临新的挑战。为此,平顶山市建立健全贫困学生、受助学生信息库,规范资助工作流程、受助学生后期跟踪管理等制度建设,提升学生资助工作水平。上门服务到位,针对个别微信、QQ、短信、电话多种方式仍未联系到的学生,实行县、乡、村三级联动、分组包片负责制,利用周六、日入村到户,按照“一单+一图”(即每一名需自付本息学生一张“还款通知单”、一张“政策宣传图”)的工作思路,做到“不遗漏一人,不漏过一户”。


  “励耕计划”全落实。为让家庭经济困难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缓解一线教师因重大疾病、突发事故或遭受自然灾害等原因造成家庭经济困难状况,在全市开展了“励耕计划”困难教师资助,平顶山市共争取国家励耕计划资金286万元,280名教师得到了资助,其中4名特困教师获得2-3万元的救助。为落实好该政策,各县区和学校坚持“公开透明、量入为出、突出重点、专款专用”原则,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切实将中央的惠师政策落到实处。


  宣传培训全方位。在政策宣传上,构建广覆盖、高效率的资助信息传播体系。采取三封信、两节课、两张卡、一份简介、一篇报告的“32211”宣传措施,在学生毕业前印发初中毕业生、高中毕业生和资助工作者的“三封信”,开学和毕业上好“两节资助专题课”,受助家庭发放资助政策和资金告知“两张卡”,新生随录取通知时发放“一份资助政策简介”,年终发布“一篇学生资助发展报告”,并且要求各级各类学校都要随录取通知书发放资助政策简介和咨询投诉热线电话等宣传资料。主动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发挥电视、报刊杂志等传统媒体作用,多渠道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做到家喻户晓,不留死角。为全面提升学校资助管理者和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通过线上和线下、观摩交流、专题讲座等方式,截至今年上半年,组织开展了3次资助培训,参与培训人数达2800余人次。


  资助成效全提升。2022年,平顶山市资助各类学生33.87万人次,涉及资金1.97亿元。受理大学生生源地助学贷款合同3.95万份、合同金额4亿元。


(平顶山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