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山阳区:推进集团化办学 实现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3-10-19 17:2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办学体制改革,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焦作市山阳区以集团化办学改革为重要抓手,加快构建“管理互通、文化认同、资源共享、研训联动、质量同进”的一体化、互助式、多元化合作办学模式,自2013年6月启动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集团化办学以来,相继成立了焦东路小学、解放东路第一小学和东环小学3所教育集团,参与集团化办学的学校9所,集团化办学覆盖率56.25%。经过十年的不懈努力,焦作市山阳区各教育集团实现了优质资源品牌的辐射推广和合成再造,成为引领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增长极,探索出一条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有效路径。


  一、顶层规划,探索集团化办学模式


  焦作山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集团化办学”这一重点工程,通过“高起点规划、高效率整合、高品质打造”等措施,整合资源,强力推进,各教育集团强势崛起,在短时间内树立了良好品牌和口碑。


  高起点规划。印发《山阳区关于加强义务教育集团化管理的实施意见》,以促进教育资源均衡,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为目标,把脉问诊全区学校办学情况,全面分析、梳理学校优势和不足,对招生区域进行科学规划和论证,将城区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有效组合创建成为教育集团。


  高效率整合。通过加强交流、分类研究、实践探索,小步子、分阶段有序推进集团化办学,从管理制度与运行机制、干部队伍与师资品质、教育环境与文化资源等方面加强整合、调配和交流。逐步建立完善全员参与、校际联动、主动发展、区域辐射制度,开展问题诊断、项目推进、经验交流、成果展示等主题活动,使集团内各成员学校在办学理念、教育管理、课程教学、教师发展与设施使用等方面实现共享、互通、合作、共生。


  高品质打造。注重激发教育集团内各学校主动发展的活力,尊重集团内每一所学校的办学传统和特色,推动学校间优势互补和发展互促,实现集团内各学校多样特色的协同发展。严格落实集团各项制度,明确核心校和成员校责任,做到人权、物权、财权、事权统一,加强经费、师资、装备、培训等方面政策倾斜,同步在教育集团内建立合理的教育资源配置机制。


  二、党建引领凝聚教育集团校园文化


  在集团化办学工作大力推进过程中,焦作市山阳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各教育集团形成了集团共同体治理机制,按照《集团章程》成立集团党组织,在教育工委领导下,全面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保障监督作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强化党组织功能。各教育集团实行集团党组织领导的总校长负责制,总校长一般由核心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兼任。集团党组织负责对集团发展规划、重要改革等重大问题进行集体讨论并作出决定,集团党组织领导核心学校与成员校形成集团共同体治理机制。


  加强党组织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全面加强教育集团党组织建设。


  打造特色校园文化。除了制定集团发展统一规划,焦作山阳区坚持继承和发扬各校原有的优良文化传统,在校际融合交流中取长补短、撷取精华,确立集团理念,塑造集团精神,建立起与之相适应的制度规范和行为规范,提升师生对教育集团的文化认同感,形成文化自觉,不断提升教育集团的美誉度。


  三、多措并举推进集团化办学高质量发展


  焦作山阳区结合实际,紧密围绕“优质均衡、共同提高”的发展目标,采取有效措施,保障集团化办学工作稳步推进,积极探索构建“集团化”办学新机制。


  统一管理。集团内实行“五统一”的管理模式,即:师资统一调配、经费统一管理、制度统一规范、教科研统一要求、教育教学质量统一评估。集团形成了“校长(书记)——集团分管领导——集团职能部门——集团年级学科教研组”和“校长(书记)——各校区负责人——各校区职能部门——各校区年级学科教研组”的双线并行交叉、层级分明的管理主线,彰显了职责清晰、分工明确的管理机制。


  健全机制。焦作山阳区教育局在集团化办学上坚持“整体规划、分步实施”,从推进、保障、监督、服务的行政职能出发,积极回应集团学校发展的需要,对原有的学校评估、资源分配等方面予以突破和创新,建立相适应的各项机制,有序地推动集团化办学的发展与深化。如集团办学章程制、分级评估制、专项经费制、项目驱动制等。在新教师引进机制上,探索由集团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管理的模式,并由核心校统一培训后安排至各成员校。在师资柔性流动机制上,探索与骨干教师评审、教师职称评审对接的激励机制,通过县管校聘、交流轮岗等方式积极引导教师有序流动、柔性交流,推动整体教师素养的提升。


  加大投入。焦作山阳区政府通过调整资源配置、教师流动、新教师招聘分配倾斜等多项措施来推进教育集团均衡发展,缩小核心校与成员校办学水平的差距。


  强化考核。在推进教育集团内涵发展中,焦作山阳区对各教育集团实施捆绑评价,探索建立与“绿色评价”对接的集团评价指标体系等,将评价结果纳入教育质量奖“双百考核”评价体系。对在集团化工作中推进不力、成效不明显的,山阳区教育局对校长进行约谈和问责。


  四、共同发展从“强调输血”走向“注重造血”


  经过积极的探索与实践,焦作山阳区集团化办学工作已经从“强调输血”走向“注重造血”,从完善集团的制度建设、管理办法、运行机制等方面的实践,向学校文化建设、课程建设以及教师发展等内涵式发展方面转移。引导各教育集团打造教师成长共同体,制定集团教师培养方案,促进集团内教师共同成长,同时充分发挥集团内名优教师的辐射引领作用,建立大教研组、大课题组、名师工作室、名班主任工作室等多种形式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工作。


  办学均衡,有效缓解择校现象。集团化办学工作以来,成员校在集团核心校的引领下,教学设施、教学管理等各方面得到明显提升,辖区“择校热”现象得到有效缓解。各成员学校学生流失率逐年下降,教育集团效应日益凸显。


  教研联动,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教研联动是促进集团教师专业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焦作山阳区各教育集团以“提高质量、提升素质”为重点,以“联研、联教、联培、联评、联谊、联建”为活动载体,整体促进了部分城乡小学均衡、优质、高位发展。各教育集团分别以开展“跨校联盟”、组建“名师工作室”、落实“骨干带教”等方式搭建教师交流平台,激活各成员校自身的“造血”功能。同时,集团还以骨干帮教、师徒带教、名师送教等途径,推进联组教研工作。焦作山阳区开展的培育名师团队,结对学校均衡发展工作,对加强结对学校间的管理、教研、教学的交流和研究,培养优质学校及名师团队,缩小学校间的差距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培根铸魂,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各教育集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思政引领、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多措并举,探索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长效机制,积极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依托家校共育示范学校创建工作,通过打造优质家校教育共同体,构建学校、家庭和社会三结合的立体式育人网络,形成教育合力,为孩子的终身成长奠基,为学校的发展群策群力;开展习惯养成教育和课题研究,助力学生学习、生活习惯养成;立足常规教学,开展聚焦学科核心素养的高效课堂建设;以教研促教学,经常性组织开展针对学生基础和能力提升的教科研活动。


(焦作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