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示范区教体系统:提升教育体育服务能力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3-10-19 17:2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济源示范区教体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示范区党工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着眼大局、立足本职,主动作为、靠前服务,持续提升教育体育保障服务能力,助力济源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优化资源供给提升基础教育水平


  坚持站在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的高度,撤并增减与提升改造结合,推动资源优化重组,促进教育资源布局结构与城乡人口流动变化、新型城镇化发展等协调匹配。先后撤并农村小规模学校(教学点)27个,合并微小班级54个,有效提升了农村教育资源的使用效益。完成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农村校舍维修改造等项目70余个,城乡办学条件持续改善。强力推进济源一中附中新建、实验幼儿园和第一幼儿园拆除重建等重点项目,不断扩大优质资源有效供给,助推基础教育质量提升。目前,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8%,普惠性覆盖率达85.14%;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02.72%;2023年高考本科上线率达70.42%。


  二、完善职教体系增强服务发展能力


  坚持在“自强”“融合”“迭代”上下功夫,推动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增强服务济源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全力服务济源产教融合园区建设,支持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创高升本”,推进黄河科技学院应用技术学院本科独立设置。探索校企“双元”育人新模式,深化“岗课赛证”综合育人、现代学徒制和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入选河南省首批现代学徒制示范点建设单位,济源职业技术学校获批为省级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深入开展“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培训技能人才8035人。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职业院校与企业共建济源珠宝产业培训学院、白银珠宝人才培养实训基地、教师企业流动站等,汇聚教育科技人才创新合力,助推济源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回应社会关切办好教育惠民实事


  按照“三集中三到位”要求,全面梳理行政审批事项并全部进驻市民之家综合服务大厅,“一窗受理率”达到100%。以信息技术为手段,推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教师资格认定、新生入学报名、开办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成立体育项目社团等事项办理实现了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也不跑”的转变。严格落实国家“双减”政策,重新审核登记校外培训机构,全市学科类培训机构由原来的120家压减为12家,压减率90%,“营转非”完成率100%。全面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为8.5万余名学生提供优质课后服务,有效解除了家长的后顾之忧。近三年,优质高效地为来济务工经商办企业者随迁子女、引进高层次人才子女9171人提供100%就近入学服务。2023年筹措1700万元用于困难学生资助,确保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够顺利入学、安心就学。


  四、擦亮体育名片激扬城市发展活力


  积极完善体育基础设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目前,济源体育场地总数达3200余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63平方米,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建成,体育协会总数达45个,体育俱乐部总数达53家,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6人,均居全省前列。村居、社区、公园体育设施全部免费向社会开放,篮球城等体育场馆分时段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43.1%。积极谋划实施“济源篮球振兴工程”,狠抓篮球后备人才培养和赛事体系建设,济源代表队在各级各类篮球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进一步擦亮了济源“篮球城市”名片。坚持以体为媒、以赛兴业,成功举办了2023首届中国公路自行车职业联赛和2023河南省自行车公开赛两项重量级自行车赛事的首站比赛,促进了“体育+”业态融合发展,实现了赛事参与度与城市展示度同步提升、办赛经验积累与对外交流合作同步推进、正向宣传展示与正向激励引导同频共振。


(济源示范区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