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
关于开展2023年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豫教工委办〔2023〕50号

2023-10-13 13:3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高等学校: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升全省高校心理育人工作质量,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决定开展2023年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培育健康心灵,守护美好未来

  二、活动时间

  10月16日-20日

  三、活动内容

  (一)收看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于10月17日上午9:30举行“2023年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并通过网络平台直播,请各高校结合实际组织师生在线收看。收看渠道:

  扫码关注“河南省教育厅”视频号或“豫教思语”视频号,点击屏幕上“预约”待直播开始即可观看。

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br>关于开展2023年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河南省教育厅”视频号) 

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br>关于开展2023年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豫教思语”视频号)

  请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河南农业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河南警察学院、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河南财政金融学院、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河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郑州信息科技职业学院、河南经贸职业学院等高校各派4名教师代表,于10月17上午9:10到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图书馆第一报告厅参加启动仪式。

  (二)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

  1.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测评。以新生为重点开展心理普查,并建立心理档案,分类制定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案,帮助学生尽早适应大学生活。

  2.开展心理咨询服务。分类疏导各种压力,针对学生在学习、生活、人际关系和自我意识等方面遇到的心理问题开展心理辅导和心理咨询。

  3.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培训。分层次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培训,帮助学生掌握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调适技巧,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

  4.组织专家报告。邀请心理健康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或有实践经验的专业人员,开展专家讲座。

  5.组织参观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组织在校学生特别是新生参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作为入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中心作用,做到学生熟知、师生共享。

  6.坚持“健康第一”,落实“五育并举”。推动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及劳动教育,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充分利用网络和新媒体,创新活动形式,拓展活动内容,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营造“人人关注心理,人人注重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

  四、活动要求

  1.精心组织。请各高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结合本校实际和师生心理状况,制定活动方案,突出本校特色,确保活动顺利实施。

  2.积极宣传。要充分利用学校广播、电视、校刊、校报以及校园网站、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等各类宣传媒体,及时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3.及时总结。请各高校于11月3日前将本校活动开展情况以电子文档的形式报送省教育厅思政处,文档内容600字以内,分要点总结本校活动亮点,配以相关高清图片及图注,邮件名为“学校全名+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邮件内附上联络人及联络方式。

  联系人:刘旭初 王玲玲,0371-69691056。

  邮箱:hnsjytszjy@163.com

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

2023年10月11日


相关文章